2017第四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于11月25日上午8点在世界遗产地——南靖土楼鸣枪开赛。本次赛事由南靖县人民政府、漳州市体育局、漳州市旅发委主办;南靖县旅游局、文广体局、土楼管委会,福建省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与奇迹同行”将文化旅游体验与马拉松竞技运动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展现南靖土楼的特色风采。

本届比赛不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摩人数明显多于前三届,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肯尼亚、牙买加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赛,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多名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参加了体验跑。赛事还吸引了上万名慕名而来游客和爱好者观摩比赛,盛况空前。

此外,国内及港台多个知名跑步团体:台湾高雄、台中、基隆跑步协会均组团参与,香港汽车运输总工会更是连续四届参与。而国际路跑协会副主席大卫、台湾马拉松管理协会荣誉理事长“东方羚羊”纪政女士、香港联合总工会副理事长彭港祥、台湾马拉松管理协会秘书长卢瑞忠、台湾中华国际休闲运动交流协会、台湾旅行社同业工会、北京青普文化公司总裁杨雪山、中国知名马拉松达人华侨大学教授赵紫玉及厦门大学教授跑团等境内外众多知名人士也均出席了本次赛事。

本届赛程设置分为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公里)以及8公里体验跑。赛事路线从裕昌楼(下坂村)出发,途径塔下村—曲江村—石桥村—大路背(背岭四队)—背岭村—梅林村—粗角—黄田—怀远楼(坎下村)--云水谣(官洋村)--和贵楼(璞山村)--由云水谣市场翻山至河坑土楼群,最后抵达河坑土楼群裕昌楼(曲江村);赛事设置多类型的赛道:包含16公里景区公路、25公里乡村小路、田间路、茶园路、鹅卵石路、古栈道等风光赛道,各种不同类型的路面,让整个赛事充满趣味,也让参赛选手亲身体验与寻常马拉松不同的升级挑战!

 

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与久负盛名的“长城国际马拉松”同属于兄弟赛事,是中国地区仅有的8个国际路跑协会会员及其挂牌赛事之一,素有“最美世遗马拉松赛道”的美誉,作为中外跑者量身打造的原生态精品马拉松,在海内外颇具盛名。

2017第四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在历届赛事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融合旅游与体育竞技元素;结合线下活动及媒体,打造了与国内其他各类赛事不同的差异化品牌文化,形成了“旅游+原生态文化体验+精品马拉松”的赛事核心特色。

独一无二的跑马体验

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素以“神话般山区建筑”享誉海内外。而南靖存在着的最大、最高、最古老、最完好的土楼。参赛者不仅可以奔跑于乡村小路、田间路、茶园路、鹅卵石路、古栈道等风光赛道,感受世遗土楼风光,更能跑进土楼的赛段,零距离感受客家人的生活风貌。

经过三年赛事的连续运营,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与特色,受到了广大媒体的好评。其中国内知名旅游时尚杂志《上海画报》、知名运动网络平台《42旅》连续两届将南靖土楼赛事推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本届马拉松赛事最终成绩:

迷你赛冠军榜

女子组:吕蓉以48分2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男子组:陈金城以43分2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半程赛冠军榜

女子组:由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Larissa Tichon以1小时33分44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男子组:由来自澳大利亚的选手Russell Bayden以1小时26分16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本届全程马拉松冠军

来自美国的外籍美女选手kathryn以3小时59分56秒成绩斩获全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桂冠。第一次到南靖的kathryn对土楼美景赞不绝口,尤其喜欢“奇迹”的土楼。面对采访镜头,kathryn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惊艳了所有记者。

2017第四届南靖土楼马拉松男子全程冠军,在终点线急促的鼓点声中诞生了!来自福建厦门的中国选手叶伟,以2小时54分48秒的成绩获得了本届赛事含金量最重的全程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