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晋江安海镇前湖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村民们与村委会签订借地协议后,纷纷无偿让出自家闲置的猪圈、宅院、抛荒土地,由村委会种上不同的植被,“出门就见美景”成为村民们生活新常态。

  -  住在前湖村石东路段的村民蔡笃土,这次专门拆了自家厕所,让出土地来给村道扩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经过改造,这条路两旁种上香樟、九里香、茉莉花、玫瑰花、铁观音花等应季植物,芳香从此飘满屋。这让他觉得这样的“牺牲”非常值得,让人心烦的脏乱差不见了,整个村庄都变得整洁美丽,大家都是受益者。

  -  据前湖村村主任蔡杰作介绍,以前村道两侧绿化用地少,村道旁常被人随意堆放建筑垃圾,影响村容村貌。为了打破瓶颈,村干部入户和村民做工作,借村民在村道边的闲置土地用于绿化,同村民签订借地协议,村民未来如有需要可以向村委会要回自家的土地,村里会把树、花移到别的地方栽种。

  -  在入户过程中,村民都很支持,纷纷表示愿意无偿将土地借给村中绿化,不仅如此,村民还自发浇灌养护自家周围的树木。

  -  截至目前,前湖村共有40多户村民同意让出自家土地,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有将近4000平方米的废弃老宅、猪圈等经过清理,种上了香樟、竹子、黑松、三角梅等植物,让村里处处都是风景。

  -  除了“借地造绿”,前湖村村民们还无偿“拆房让路”。“过去村里有些道路仅限单人通行,连摩托车都很难通行,更别说汽车了。”蔡杰作说,近期村里启动村道拓宽改造工程,对原本狭窄的村庄内部道路进行重新扩宽和硬化,很多村民主动无偿“拆房让路”,共拆除村民房前屋后猪棚鸭舍30多栋,部分村中道路扩宽至4米,“这些绿化、路网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凝聚了人心,为今后村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前湖村支书蔡及时表示,以前村里环境较差,村民都呆在自己家里看电视,现在村子变干净变美了,每天晚上大家都爱出来散步聊天,或者到灯光球场看打球,觉得这样的生活健康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现在村里环境提升了,再也没人会在村道旁乱丢弃垃圾,村民都主动维护这美好的生活环境。”

  -  据介绍,这个月是晋江“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推进月,晋江先后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五彩色带”乡村景观林营造、“城市双修”之山体林分修复、“绿意晋江”全民动手系列活动等,推动“全民动员”向“全民动手”、“绿化晋江”向“绿美晋江”提升转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