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厦门街头,照顾醉倒在街头外来工的三位“小暖男”终于找到了!“我们的老师看到报纸,认出了这几位同学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他们做得很好,体现出良好的家风家教和学校德育教育。”昨天上午,在莲花中学的升旗仪式上,老师当着全校同学表扬了这三位同学。

  这三位莲花中学的“小暖男”分别是初一(2)班的汤昊翔、初一(9)班的张磊鑫和初一(14)班的陈伟祺。他们都只有12岁,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小伙伴。昨天他们向导报记者,讲述了救护照顾外来工伯伯的经过……

  路遇醉汉 照看一个多小时

  这三名同学,报名了周末补课班。上周五晚上9点半下课后,他们结伴回家。在路过吕岭路和龙山中路路口时,他们发现马路上仰躺着的一位40多岁的外来工,旁边还放着一个空的白酒瓶,熏人的酒气暴露了他的状态。

  秋末的夜晚凉风飕飕,“地上那么冰冷,您衣服那么少,躺着会生病啊!”个子最高的汤昊翔,弯下腰对外来工大叔说。醉得不省人事的外来工,躺在地上连续打了几个酒嗝,三名同学脸色凝重,决定赶紧把他扶坐起来。“他这个睡姿,万一呕吐了,很容易导致窒息。”三个12岁的少年一交流,决定留在现场看护外来工大叔。

  扶起醉倒的人,格外吃力。三个少年一起发力,才将外来工扶坐起来。“给他喝点水,或许能解解酒。”戴眼镜的张磊鑫跑到附近的小超市,买了一瓶矿泉水回来,他拧开盖子喂着外来工大叔喝了几口。冰凉的晚风,伴着清甜甘冽的矿泉水,让外来工大叔的精神稍微清醒了一些。

  三位同学想给外来工大叔的亲人朋友打电话,把醉倒的他接回家,但是这位大叔根本说不清住址和亲朋的电话,自己身上也没有带手机。

  “小暖男”用暖心话慰藉大叔

  酒后愁肠百结,往事涌上心头,外来工大叔眼眶湿润,跟少年们感慨起了“身世”:“他说自己是贵州人,离开家里已经21年了,在厦门的一个工地上班。”

  三个12岁的“小暖男”,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慰起40多岁的大叔,“你家里人如果知道你喝醉躺在路上也会担心的”、“把烦恼的事情说出来心里就舒服多了”……寒风呼啸的夜晚,三个少年用暖心话慰藉着外来工大叔惆怅的心。

  聊天中,外来工大叔突然提到自己“一天没吃饭了”,陈伟祺立即跑去买了一个面包,“我们都没想那么多,他的状态很不好,‘大人’有时候比孩子还脆弱。”三个同学议论着。外来工大叔接过三个少年买来的面包,感动得泪流满面。

  就在汤昊翔、张磊鑫、陈伟祺给外来工大叔喂面包吃的时候,围观群众里有人打电话报警了。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并把外来工大叔带上车送走。三个少年直到晚上11点才回到家中。

  “回到家跟爸妈说了我们回家遇到的经历,他们夸我们做得很好,提倡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身边的人。”三个少年说。昨天早上,他们看到同学转发来的《海峡导报》报道,才知道自己上报纸了。

  导报记者 朱黄/文 陈巧思/图 实 生 周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