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首个“走出去”项目——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投用。(特派记者 徐景明 摄)

  闽粤经济合作区先行项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首个“走出去”项目——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小红山码头)日前基本完工,力争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初期预计每年可为厦门港新增10万标箱吞吐量,助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是记者昨日从厦门港第三季度港航联席会暨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推介会上了解到的。

  现场

  现代化码头初现雏形

  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1#、2#泊位于2014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位于潮州市饶平县南面的柘林湾三百门水道西北侧沿岸,距离厦门港仅89海里,具备形成“厦潮组合港”的条件。

  昨日,记者在码头现场看到,岸线前沿建设已基本完成,码头设备如桥吊、门机、龙门吊等设备已安装到位,道路也在加紧建设当中,现代化码头之景初现。

  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总经理陈志平介绍,该码头岸线长351米,1#泊位建设1万吨级多用途泊位,2#泊位建设2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经营外贸集装箱和件杂货业务为主,兼顾内贸集装箱业务,年设计吞吐量350万吨(其中集装箱20万标箱、件杂货90万吨)。“项目将引导潮州货源集聚,与厦门的航运物流形成优势互补、有序协作,小红山码头也将成为厦门港务在潮州的业务平台。”陈志平说。

  码头完工后,不仅惠及货运物流,也将带动旅游业落地。在昨日的推介会上,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也登台亮相。据悉,结合港区和旅游资源,厦门母港将考虑开通近海邮轮游,进一步拓展厦门海上旅游经济。

  共赢

  潮州货走厦门港能提质增效

  潮州外贸经济发展迅猛,当地陶瓷卫浴、服装、玩具加工、水产加工、不锈钢加工产业颇具规模,每年进出口箱量约为34万标箱,因此,建设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项目具有现实意义。

  “进出口加工企业最重视的无外乎效率和成本两方面。潮州港开通后,依靠内支线,与世界第十五大集装箱港的厦门港形成快速往来海上通道,有助于这些企业提质增效。”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介绍。

  从地理位置看,潮州港距离厦门港最近,辅以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和自贸片区政策优势、口岸通关优势,足以让潮州货主“心动”。昨日,一家潮州当地水产企业负责人说,经内支线将产品从厦门出口到欧洲,比起周边其他港口,每个标箱能节省1000元以上,“只要潮州港开通至厦门港的内支线,我们将在15天内,把所有业务转移到这条线上。”

  更为重要的是,厦门是“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城市,无论是通达全球的海上航线,还是方兴未艾的中欧班列,厦门航运物流产业链,都能够满足潮州企业的需求。(特派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牟甜 王晓彤)

  原标题:闽粤合作开启新篇章 厦潮合建码头 计划明年上半年投用 初期预计每年可为厦门港新增10万标箱吞吐量
  责任编辑:袁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