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在仙岳山隧道里行驶的电动车。

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对进入仙岳山隧道的电动车进行处罚。 记者 陈理杰 摄昨日下午,执法人员对进入仙岳山隧道的电动车进行处罚。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 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林冯)

  连日来,晨报连续报道隧道内非机动车穿行乱象后,市民纷纷拨打晨报热线8080000,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的管理。

  晨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公安交警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管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特别是在“四桥一隧”桥头堡和快速路,他们依托治安检查站、执勤点等卡口,严格落实电动摩托车、自行车违法上桥、进隧通行的24小时防控工作。

  现场

  民警处罚电动车违法行为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前往仙岳山隧道口等多个路段,对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下午4点左右,在仙岳山隧道南山路出口处,一名年轻女子骑着电动车夹在车流之中,缓缓驶出了洞口,恰好被蹲点的湖里中队执勤民警拦了下来。女子声称,她知道穿行隧道不对,但为了赶时间,她还是穿行了。民警林小明对女子进行一番教育后,按照简易程序,给她开具了100元的罚单。

  没过一会儿,一名工人骑着电动车也准备从路口拐进隧道。被拦下后,民警发现,这名男子的电动摩托车在今年1月刚刚被暂扣过。按照规定,男子不仅要被处以罚款,车子还要被第二次暂扣。

  记者观察发现,在仙岳山隧道南山路出口的红绿灯处,不到半个小时,民警就拦下了8辆电动车,其中还有一辆电动摩托车。

  “我们对电动车主要以劝导和教育为主,并按简易程序罚款100元。”民警林小明介绍,领取罚单后,再由当事人将电动车骑走。

  记者了解到,一辆电动车若在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内出现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均可以对其进行罚款,累计的金额没有上限。

  数据

  869起电动车违法被查处

  不仅在隧道,昨日,记者在莲坂等多个区域都看见交警部门在严查电动车。

  昨日0时至22时,全市开展统一整治行动共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闯红灯、逆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69起,其中无牌无证274起、闯红灯10起、逆行9起、在机动车道穿插行驶464起、违反规定载人62起。

  在查处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中,共查处饿了么、美团、达达、邮政、蜂鸟等送餐、快递平台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共计85起。

  管理

  将对33个路段重点整治

  交警部门透露,根据分析研判,他们已排查出厦门岛内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较为严重的33个路段,包括莲坂转盘、莲前西路金尚路口段、湖滨中路湖滨南路口段等,将针对这些路段开展重点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尤其是送餐、快递及环卫车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并加大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力度,严查严处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因电动自行车违法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同时,也将牵头约谈各相关送餐、快递单位及环卫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秩序规范。

  岛内哪些路段禁行电动自行车

  电动车违法该怎么罚?

  驾驶电动自行车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电动自行车,并按下列规定处罚:

  1、处以一百元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

  (1)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2)超过规定时速行驶;

  (3)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4)借道或穿越道路不按照规定让行。

  2、处以二百元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

  (1)在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

  (2)进入城市快速路或者公交专用道路内;

  (3)违反限制或者禁止通行规定。

  3、处以三百元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

  (1)无号牌上道路行驶;

  (2)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者使用其他电动自行车号牌,除了处以三百元罚款,还予以收缴号牌;

  (3)改变已登记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外形尺寸、最高时速等参数的,除了处以三百元罚款,还将注销车辆登记。

  4、处以五百元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醉酒驾驶。

  (1)思明区:湖滨西路-东渡路以东、仙岳路以南、嘉禾路(仙岳路口至莲坂转盘)以西、厦禾路以北(含上述路段)以及文屏路、文曾路、龙虎山路、文园路、思明南路、思明北路、鹭江道;

  (2)湖里区:长岸路(兴湖路口至南山路口)以东、兴湖路(长岸路口至石鼓山立交桥)以南、嘉禾路(石鼓山立交桥至南山路口)以西、南山路(嘉禾路口到长岸路口)以北(含上述路段)以及嘉禾路(南山路口至仙岳路口段);

  (3)海沧大桥、杏林大桥、厦门大桥、集美大桥、翔安隧道、仙岳高架、成功大道等所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桥梁、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