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程午鹏)地铁1号线开通给居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也为地铁口带来巨大人流。“地铁口经济”也开始浮出水面――地铁施工围挡后,投资客提前租下店面、装修、开业,等待着地铁人流。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地铁口经济已悄然预热,有长远眼光的投资客已开始布局。投资专业人士分析了现状,对比外地地铁经济给出了建议。

  地铁口人流增多

  店面生意逐渐升温

  记者发现,岛内的出站口围挡拆除后,人流增多,让地铁口的生意逐渐升温。

  这种情况在吕厝站的地铁口尤为明显,这里有两家店面正在装修,其中一家店面的老板表示,地铁开通后,他要重新装修,打造品牌形象。

  记者在分类网站上找到吕厝站靠近出站口的一家要转租的店面,约200平方米,报价35万元的转让费。店面老板说,地铁开通前他每天营业额约4000元,地铁开通涨到7000元,翻了近一倍。该店面经营只有1年时间,也投入了不少资金装修。记者走访中得知,类似店面一年前的转让费才10多万元。

  地铁1号线的岛外出站口大部分尚在建设中,依然有人看到商机――距离岩内站出站口100米处竖着一家大排档的广告牌,该店开业1个多月,顾客已经不少。

  一些商家则认为,现阶段生意只是逐渐升温,地铁口经济真正“火热”预计在春节之后。

  投资客聚焦2号线

  提前布局等待人流

  一些投资者还把目光聚集到尚在建设中的地铁2号线出站口――思明区一侧的泰和花园公交车站附近,施工围挡铁皮后已有新开和重新装修的店面。

  一家餐饮店从去年10月装修开业,现阶段客流不多,老板将店面交给家人打理,自己上班赚钱支撑店面,等待一年后2号线建成,“围挡拆除后人流就大了。”

  一家新入驻厦门的教育培训机构也看中地铁2号线出站口的位置。去年10月,该机构在体育东村装修开业。一名管理人员说,他们看中地铁带来的人流,并能通过地铁辐射周边区域的生源。

  据体育东村附近的中介人员介绍,临近出站口附近的店面去年10月全租了出去,现在没有店面可出租。

  岛外地铁口更有前景

  经营应以快销为主

  戴德梁行厦门公司总经理潘育敏认为,厦门地铁的开通可以有效促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岛外的居住人群会越来越密集,商业也会越发成熟。目前岛内的地铁1号线上盖没有太多可开发空间,岛外的地铁上盖发展空间更大一些。她认为,岛外如诚毅广场、软件园三期等站点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地铁带来的人流量很大,奶茶店、便利店、餐饮店等翻台很快的店面,生意能做起来,商铺的价值就能体现。”潘育敏建议,地铁口商铺应该以快销、时尚为主。

  潘育敏说,周边地铁口经济发展较好的是深圳“连城新天地”,它依托地铁,服务于周边的白领,有餐饮、化妆店、服装店等,产品符合白领的口味,可供借鉴。

  地铁站内商业综合体也在孕育中,对地铁口站外的经济是否会产生一定影响?

  潘育敏认为,站内和站外的服务对象不同,站内主要服务于地铁通勤人流,而地铁口和周边则更多地服务于因地铁入住社区的人群。必须注意线上线下的区别――香港地铁周边本身就有很成熟的线下购物设施,居民乘坐地铁时能方便地购买商品,他们的线下实体店面因此发展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