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片时,砂轮突然断裂,碎片竟然插入脑内,划破男子半张脸。如此凶险的遭遇,让小熊在龙岩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住了7天,目前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今年29岁的小熊,是南平建阳人。今年7月,他来到龙岩武平县万安镇一家做筷子的小作坊打工。11月11日中午时分,小熊正在作业,用砂轮机磨刀片。“铁片放上去,砂轮就断裂了。”小熊说,砂轮飞向自己的瞬间,他都蒙了。

  小熊现场血流不止,情况严重,当即被送到武平县医院,被简单地包扎后,又转院至龙岩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昨日,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郭东斌介绍,小熊入院后,神志还算清楚,但其面部血流不止,一条长约20厘米、宽约2厘米的斜型挫裂伤口,从右侧鼻翼延伸至左侧额。

  经过CT检查,伤口里竟留有4块砂轮残片,其中一块已经插入颅脑内,还有的分布在鼻腔及眼眶内。当时,小熊已经流血5个小时,需要进行紧急手术,但手术的风险在于,拔掉这些残片是否会引起大出血,或者损伤其他重要组织。“颅内的残片,扎进去2厘米。”郭东斌说,拔掉后,极有可能出现脑脊液外漏情况,引起感染。

  经过该院多学科医生的会诊,先由耳鼻喉科、眼科将小熊鼻腔及眼眶的砂轮残片拔出。而后,神经外科医生根据头颅CT再取出插入颅内的残片。整个手术长达6个小时,所幸很顺利。

  郭东斌说,小熊很幸运,取出的残片都很大块,其中一块与眼球“擦肩而过”,险些损伤到眼睛。目前,小熊已经脱离危险,过两天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

  昨日,小熊躺在病床上,玩手机打发时间,但他仍心有余悸地表示,“以后工作还是要以安全为重,做好防护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