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9月29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患者有高血压病史;送医后,省立医院进行了我省首例单分支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手术,成功修复主动脉血管破口

  海都讯 33岁的小李,高血压病史已经10多年,但他不注意,照样抽烟喝酒。前几日,因主动脉血管有破口,他被120紧急送入省立医院急诊室,医生运用单分支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手术的新技术,成功通过微创伤治疗,同时实现腔内修复破口。据悉,国内只有少数大医院能完成此种手术,在我省尚属首例。

  患者全身大血管

  仅剩一层外膜

  患者小李身材壮实,有高血压家族史,发现高血压后,他不但没有口服降压药控制血压,而且每天仍然抽烟喝酒。前几日,他突然感觉胸背部撕裂样剧痛,由120紧急送到省立医院急诊室,被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III型),且血管破口贴左锁骨下动脉。

  据了解,这病是患者的主动脉血管局部内膜自发性的破裂,破裂后全身的大血管仅剩下薄薄的一层外膜,一旦外膜再破裂,患者立刻就会大出血死亡。

  省立医院心外科团队在充分评估手术难点后,决定选用最新的Castor分支型支架,即“单分支主动脉覆膜支架置入”手术。9月25日,医生对患者进行手术,整个过程仅进行了1个多小时。术后6小时,患者已经能正常下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