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f7280bfc01b37146b1e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通讯员 洪锦城 本网记者 陈志远)“今天是湄洲妈祖莅台巡安三献祭祀大典的好日子,很高兴,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刚刚出版的连环画《妈祖》随之带往台湾。”9月24日,著名连环画家、漳浦一中退休教师黄灶顺激动地说。

  黄灶顺与当代剪纸艺术家高少萍联合创作的大型连环画《妈祖》一出版,便于9月13日在第九届世界华文论坛的“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妈祖与海外华文传媒”主题论坛上展示,获得广泛赞誉。此次该部连环画又被带往台湾,增进两岸文化交流,黄老甚感欣慰。

  连环画《妈祖》自2012年初创作,至2016年9月份完稿,耗时近五年。其间,创作者从开始搜集素材,实地采风,到撰写脚本,绘制草图,反复修改,铅笔画底稿,毛笔描正稿……凡此种种,无比繁复艰辛。在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创作者又征求多方意见,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交由北京连环画出版社,于9月中旬正式出版。

  该部连环画绘画总篇幅为164帧,脚本字数约为14000字,其内容选取历史上广为传颂的妈祖故事和传说,通过生动传神的画面和准确精炼的脚本,图文并茂、全方位地向读者讲述了一千多年来关于妈祖的一个个传奇故事,将妈祖在人间的生活故事,以及由人成神显灵的传说,甚而到后来妈祖信仰的传播和影响娓娓道来,“时空跨度大,故事丰富,人物复杂,环境多样”,既可读、可观,又能引发人们无限联想和崇敬之情。

  “惟盼人们通过这本连环画,能对妈祖文化信仰的形成及影响有个粗略的了解。如此,我们便感到心满意足了。”黄灶顺老师在《创作后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