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开通四天,轨道交通集团回应市民关切

  -市民还可拨打2506666提出建议或意见

部分站点设有无障碍电梯。部分站点设有无障碍电梯。
地铁乘车指南内容没有中英文对照。地铁乘车指南内容没有中英文对照。

  地铁1号线目前有5个站点没有无障碍电梯。图为莲坂站入口处有几级台阶,轮椅出入不便。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 廖闽玮)2017年的最后一天,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元旦假期过后,不少上班族选择乘地铁上班。这几天,陆续有部分热心市民联系本报,讲述自己乘坐地铁时的遭遇,结合切身经历,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意见。

  昨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验证市民的说法,并联系轨道交通集团,反馈这些意见并得到回应。

  配套设施

  [反映] 有的站没有无障碍通行设施和洗手间

  开通首日就乘坐地铁的市民何先生留意到一个问题,部分站点的出入口处有几级台阶,却没有可供轮椅上下的缓坡。何先生说:“这样的设计,若是有老人或病人坐轮椅出行,进出站多不方便呀?”他还留意到,站台与地铁车厢地面之间也有高度差,这也给轮椅进出车厢带来不便。

  昨天中午,在文灶地铁站,记者看到一位老先生用轮椅推着自己的老伴正在候车。老先生说:“我们准备去吕厝玩一下,文灶站和吕厝站都有无障碍电梯,进出站没问题,不过地铁车厢确实比站台高了约三厘米,得用力一些才能够推进去。”

  此外,还有市民留意到,如湖滨东路、镇海路等地铁站没有公共卫生间,市民“方便”很不方便。因此,有市民表示,地铁站点的配套设施可以更加完善。

  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部分站点仍在建设,因此配套设施暂时不全。目前杏锦路、杏林村、莲坂、将军祠、镇海路5个站点没有无障碍电梯,园博苑、吕厝、莲坂、湖滨东路、镇海路5个站点没有洗手间,但都已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内可以做到每个站点都配有这两个设施。在此之前,若有市民乘坐轮椅出行的,可以联系站点工作人员帮忙抬轮椅。

  乘车指南

  [反映] 标题有英文内容纯中文

  “这个乘车指南,标题上有英文,可是内容却是纯中文,又有什么意义呢?”昨日,家住轮渡附近的杜先生从镇海路站搭乘地铁前往中山公园站,在站点内拿了一份乘车指南,指出这个问题。“只翻译标题,不翻译内容,外国朋友还是看不懂。”杜先生笑着说。

  昨天中午,记者在各地铁站观察到,站点内的乘车指南有两种,一种是杜先生看到的,白色封面的《厦门地铁1号线乘客指南》,另一份则是蓝色封面的《安全文明乘车指南》。在这两本指南中,封面都有英文标题,内部的“路线简介”“车站设施”“票务信息”等小标题也有英文翻译,但每个标题下的具体内容则全都没有英文。

  [回应] 新乘车指南将对此进行修改

  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称,乘车指南都是由专门的部门负责制作,他们已将乘客的意见记录下了,会向负责制作乘车指南的部门转达。若是后续制作新的乘车指南,会考虑乘客意见进行修改。

  管理问题

  [反映]高峰期拥挤,乘车存在不文明行为

  还有乘客反映,地铁运营几天来,仍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市民张小姐说,曾见到有小孩站在座位上,家长也未进行制止。还有乘客说,高峰期时地铁站点进出口较为拥挤,可以考虑在每个出入口设置志愿者或工作人员,指引乘客靠右行走,以免拥挤混乱、造成意外。

  [回应]站点有志愿者,车厢内有巡查队

  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说,他们已成立志愿服务队,每个站点都有志愿者维持秩序。接下来或将通过志愿者宣传,劝导乘客靠右行走。而车站及车厢内的不文明行为,站务人员发现后都会制止,且有一支专门成立的巡查队伍进行巡视。

  工作人员还表示,市民对于地铁运营还有任何建议或意见,都可以拨打2506666进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