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车厢里喝饮料的乘客和不按要求排队的乘客。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 记者 陈佩珊)地铁试运营已经3天,三语报站、文明让座、微笑引导等服务让市民游客倍感温暖。大部分市民坚持文明乘车,得到了各方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

  不文明行为1

  不按划线排队

  昨日14时10分,火炬园站站台乘客不多。在往塘边站一侧的站台上,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未按地面划线箭头指引,站在了下车通道上。站台工作人员上前引导,但3人未改变站立位置。列车进站停稳后,工作人员见车厢内无下车乘客,索性站在了站台门正中,3名乘客才移步划线区域,从工作人员左右两侧上车。

  沿着地铁1号线,记者发现,类似现象时有发生。记者随机采访,有市民表示,“忘记了,以后会注意”,也有市民称,“反正人不多,站哪差别不大”。

  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乘客张先生认为,文明重在习惯养成,“第一次做不到,第二次做不到,第三次就更做不到了。文明乘车应该落实到每一次乘车中”。

  不文明行为2

  车厢进食

  昨日15时,在吕厝往岩内方向的车厢里,一位约3岁的男孩吃着手撕鱿鱼干,碎屑掉在座椅及车厢地上,身旁家长并未制止。15时20分许,火炬园往吕厝方向列车上,两位女孩站在过道上,手捧杯装饮料吸吮。

  车厢无饮食的规矩常被乘客遗忘。地铁运营3天,市民小姚就遇上了两次车厢进食行为:“开通当天,我在园博苑上车,一名男子在车上吃饼干。1月2日,我在湖滨东路站上车,一名年轻的妈妈在喂孩子吃鸡蛋。”

  与公交车进食一样,地铁进食也遭人厌恶。市民颜雪对此十分反感,“有些食物味道重,污染车厢空气;有些东西易飞溅、掉落,脏了座位、地板,有时候还会溅到其他乘客身上”。

  市民建议

  增设醒目提示

  针对地铁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市民张先生建议站台、车厢工作人员应多留意,及时说明引导。张先生表示,目前,地铁站内的文明提醒不多,“可将文明引导语做成醒目的指引牌,让人一目了然”。

  志愿之城是厦门的名片之一。多位市民建议,在闸口、站台、车厢等地方设置志愿者岗位,发挥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地铁文明之中。S810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