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芗城区政府网站公布

  芗城区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执法检查

  “双随机”抽查及查处结果情况表

  在两家饭店发现“珍稀野味”

  其中:

  钻石中餐厅: 发现大鲵两尾,3.65公斤

  将查获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放生,并立案,

  处罚款两千元整。

  蒸尚好: 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一尾,重1.2公斤,

  花鳗鲡两尾,重2.4公斤,

  福建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鲎两只,重2.95公斤,

  -将查获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放生,并立案,处罚款两千元整。

  -  科普一下

  -  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及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只有人工养殖的娃娃鱼才能进行买卖和食用。

  -   花鳗鲡(mánlí),属鳗鲡目鳗鲡科。它是鳗鲡类中体型较大的一种,体长一般为331-615毫米,体重250克左右,但最重的可达30千克以上。身体粗壮,腹鳍以前的躯体呈圆筒,后部稍侧扁,总体看来身体延长呈棒状,很像硕大的鳝鱼,所以俗称其为“鳝王”。濒危等级:濒危,是中国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  中华鲎:咱漳州人习惯称之为“海怪”,体长可达60厘米,体重3-5千克。生活在浅海沙质海底。主要是肉食性动物,取食环节动物和软体动物等,有时也取食海底藻类。中华鲎生长周期很长,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鲎的血液因含有铜离子显示蓝色。中华鲎血液为蓝色。分布于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非法捕杀、收购、加工携带。

  -  专家提醒说,有一种圆尾鲎,也称为马蹄蟹,与中国鲎的外形非常相似,但圆尾鲎含有疑似与河豚相似的神经毒素,食用之后容易引起中毒甚至死亡。对于误食圆尾鲎引起的食物中毒,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解毒药物。若食用鲎后,发生恶心、呕吐,或是口唇麻木、四肢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中毒的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抢治。因此,建议最好不要吃鲎,即使是无毒的中国鲎也不要食用,不仅因为无毒的中国鲎中时常会混入有毒的圆尾鲎,还因为中国鲎是国家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