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清选(左二)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叶清选(左二)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孩子的体内将流淌着您的血液,感谢您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一个月前,一封感谢信从广东寄到了厦门,送到了同安小伙叶清选的手中。一个月前,叶清选成为我市第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近十年来同安区的第一个捐献者。正因为他的善举,让一度绝望的患者得到生的希望。昨日,记者对话叶清选。他说:“收到信有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心头暖暖的。”

  记者 黄文水 通讯员 杨水贺

  得知初配型结果相合,毫不犹豫答应捐献

  上个月20日,叶清选终于等到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时刻。虽然整个过程仅两个多小时,可为了这一刻,他等待了一年零三个月。当采集完24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后,他如释重负。他的付出,将为广东的一名10岁男孩带去康复的希望。

  2016年9月12日,叶清选突然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来电,说他与一名严重地中海贫血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问他是否同意进一步配型检查和捐献。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2016年11月6日,从他身上采集的10毫升血液样本进行了高分辨检验;2017年9月27日,体检通过。

  “我都是自己拿主意,一直到去岛内医院捐献的前一天,我才告诉父母。”叶清选说,他很清楚自己的决定可能会让家人担忧,但都有跟他们做了解释。

  采集前注射动员剂,反应激烈两夜难入眠

  在正式采集前4天,他一个人住进了医院,连续四天注射动员剂。“一天两针,连续四天,我的身体反应比较激烈,打完针以后,全身关节酸痛,连站立5分钟都困难。”叶清选忍了四天,其中连续两个晚上无法入眠,但他不曾犹豫和后悔。

  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很顺利,叶清选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2017年我市第五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同安区近十年来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受捐小男孩的父母写来感谢信,感谢他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他们在信中写道:“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因为您的爱心及奉献,不仅挽救了我们孩子的生命,也拯救了我们的家庭,让我们全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如果还有需要

  可以继续配合”

  “人如果有这个力量,就一定要积极去参与。从我身上取一点东西,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很乐意。”叶清选告诉记者,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虽然与受助者素不相识,但他能够感同身受,给一个孩子以新的生命,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这都是缘分,既然让我碰上了,我不仅没有办法拒绝,还必须去做好”。

  叶清选是厦门英和包装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也是土生土长的同安“80后”。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舅舅家附近第一次走进了献血屋,此后,他开始了无偿献血的历程,每半年就要献血一次,这个习惯坚持至今。2014年9月24日,他还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因此有了这一段缘分。

  “他很热心、善良,富有大爱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非常可贵。”同安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张伟这样评价叶清选。他说,叶清选刚打动员剂的时候,身体不舒服,却一直强忍着,直到捐献顺利完成,“他从没有提过任何要求,还说如果还有需要,可以继续配合”。

  张伟说,叶清选平时工作很忙,可是他却愿意放下工作来做这件事,受助者还是完全陌生的人,这种精神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