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仲裁委举办服务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讲座。-厦门仲裁委举办服务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吸引很多人到场聆听。-专题讲座吸引很多人到场聆听。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许建民 图/陈立新)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磁力持续增强。昨日,记者从厦门自贸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厦门自贸片区比挂牌前新增企业3.3万多家,注册资本金近5300亿元。

  今年,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1月19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仲裁委正式签署仲裁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开展服务企业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融资租赁企业从6家发展到294家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两年多来交出的漂亮“成绩单”,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以融资租赁业为例,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有融资租赁企业294家,比挂牌前增加288家,营业范围覆盖飞机、船舶、汽车、医疗设备、大型机器设备等。尤其是飞机融资租赁业已形成特色,共引进52架飞机,租赁金额51亿美元,成为我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此外,厦门金融租赁公司于2017年11月开业,成为我省自贸试验区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

  这期间,厦门自贸委成立了融资租赁保姆式服务团队,先后解决了融资租赁的地方税收返还、融资租赁资产抵押登记、飞机异地实际入关、融资租赁的银行融资对接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及产业集聚开辟了“通途”。

  签署合作协议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今年,为更好营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厦门自贸片区又推新举措。

  1月19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厦门仲裁委正式开启厦门仲裁委服务自贸区企业系列活动,并签署了仲裁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厦门自贸片区相关仲裁法律调研机制,重点围绕厦门自贸片区新兴业态,创新开展有针对性和一定前瞻性的商事、海事配套仲裁法律服务;厦门仲裁委将为政府决策涉及法律问题提供智力支撑;将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发展趋势和所涉法律问题的研判,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做法,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或座谈会,并为政府和厦门自贸片区内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据了解,厦门仲裁委于2015年6月成立了厦门国际商事仲裁院与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截至去年年底,共受理涉厦门自贸片区案件179件,标的额33.28亿元。

  举办专题讲座吸引多家企业到场

  房地产能否成为融资租赁标的?机动车作为融资租赁标的是否要将车辆登记至出租人名下?单纯的无形资产或者权利能否成为融资租赁标的等。1月19日,厦门自贸委联合厦门仲裁委、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厦门市资产证券化协会,举行了厦门仲裁委服务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系列活动的首场――融资租赁法律问题和资产盘活专题宣讲,为融资租赁企业排除经营风险和盘活资产提供服务,吸引多家企业代表到场聆听。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是为了让仲裁这一符合国际惯例、专业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更好地为片区内企业所了解和采用;专题讲座也契合目前片区内重点产业的现实法律需求。”厦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兴国说,系列服务活动的陆续推出,将更好满足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促进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

  “厦门自贸片区将迎接国家三周年评估,在此之际,举办厦门仲裁委服务片区企业系列活动是十分及时的。”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衍良表示,双方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双方业务交流与协作,可以加强厦门自贸片区的仲裁法律服务保障,更好地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