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本报记者王协云 摄)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本报记者王协云 摄)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出发,经满洲里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出发,经满洲里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厦门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酒口岸。(资料图/本报记者张奇辉摄)▲厦门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酒口岸。(资料图/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去年12月28日,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开启了厦门平行进口汽车的新历史。(资料图/本报记者黄晓珍摄)▲去年12月28日,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开启了厦门平行进口汽车的新历史。(资料图/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厦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图为技术人员正在维修飞机发动机。(资料图/本报记者王火炎摄)▲厦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图为技术人员正在维修飞机发动机。(资料图/本报记者王火炎摄)
专题宣讲现场。(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专题宣讲现场。(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许建民)厦门海关纳税信用可作为企业贷款资信证明,海外创客出入境进一步优化,飞机维修人才职称评定有了“绿色通道”……连日来,厦门自贸片区的新动作不断,一场“润物细无声”、立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内在变革正持续推进。

  今年年初,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就是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对症下药”优化营商环境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发力求准,推进求实。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敢于站队首、立潮头,以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风险防范为底线,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交出了一份亮彩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