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表演受欢迎。传统武术表演受欢迎。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力 图/厦门日报 记者 黄少毅) 传统武术表演、汉服秀、民俗内容展板、国学名家讲座……昨日,厦门市政集团下属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以“崇德养俭过新年”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在筼筜书院精彩上演,由此拉开2018年筼筜书院新一轮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的序幕,可喜的是,这些活动,都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筼筜书院是厦门第一座现代书院,于2009年建成投用。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俄双边活动在筼筜书院举行,让这座充满风雅古韵的书院知名度大增。圆满完成厦门会晤保障任务后,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筼筜书院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持续提升软硬件水平。目前,筼筜书院已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同时回归原有的中华文化教育学堂的定位,已举办了海峡两岸国学论坛等多项公益文化活动。

  昨日举行的民俗文化活动,其中一个重头戏是国学讲座,由深圳国学院执行院长、深圳清华研究院签约教授陈德起主讲,题为《儒家五常与公民素养》。陈德起说,儒家“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人”作为社会中的独立个体,为了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应该拥有这五种基本的品格和德行。

  【声音】

  打造开放式高端文化交流平台

  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忠: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今后,筼筜书院将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加大力度对全社会敞开大门,打造开放式高端文化交流平台,与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单位、组织或名家合作,共同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通过传统公众媒体、推出专门的文化活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活动预告,及时向市民传递活动信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