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坪。

  春节前开放的5公里步道已完成水泥硬化。

  西岭田园效果图。

  东快网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文 叶诚/摄)福州将再多一处赏桃花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春节前建成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西岭田园桃花林,种植碧桃2000多株。市民更可欣赏到福州目前最大的“福”字,位于一处以福山福文化为核心的“原生境”自然景观园林。

  记者昨日从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二期施工现场获悉,公园二期将于年底前完工,其中春节前建成并开放5公里步道(从软件园D区——三环西岭互通旁)、450亩生态园,大致包含四个景观节点(暂命名):四海金樽、相思台、“福”字坪、西岭田园。目前,5公里步道已进入沥青铺设阶段,公厕、沿线绿化等配套设施也在跟进建设。

  依山就势建设公园 沿线不砍一棵大树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位于鼓楼区西部、闽江东侧,建成后将联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三座山体,形成以看山看水看城为特色、服务鼓楼区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大型生态公园,其中步道规划总长约20公里。

  公园一期(即大腹山山地步道),已于2017年初建成,目前日均接待游客5000余人。一期主轴线从福州软件园老虎坑水库到五凤公园,包含生态公园约15公顷,步道约3.1公里。公园二期主轴线从一期中段(老虎坑水库)分别延伸至保福村和义井村,包含生态公园约60公顷(约900亩),步道约10公里,重要景观节点约9处,去年9月底进场施工。公园三期,从二期中段沿大腹山山脉延伸到闽江,拟明年开建,争取2020年全部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沿软件园D区的康特大酒店一路往上,就进入生态公园二期的步道工地现场,步道已完成水泥硬化。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建设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蔡松松介绍,月底前完成步道沥青铺设、沿线绿化。

  “出设计图前,我们先把整个山体的所有大树都测出来,并记录在册,严格做到一棵大树不能砍。”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建设分指挥部副主任杨臻介绍,公园建设严格遵守“保护和修复原生态自然植被生态环境”建设公园的理念,依山就势建公园。不仅如此,施工过程中,不挖山,所有土方就地平衡,不产生新的土方垃圾。

  可赏花可露营 看最大“福”字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是鼓楼区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定位为山地休闲公园。以保护和修复原生态自然植被为前提,公园将建成可登高览城、休闲健身、体验山野游乐等独具特色的郊野生态公园。

  虽然几大景观节点仍在加紧施工,但一路走来,已现雏形。

  春节前开放的重要节点之一——西岭田园,靠近三环路西岭互通,是二期5公里步道中最大一处景观。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一层层梯田上次第种植桃花树、毛杜鹃、八仙花(即绣球花)等,沿着桃林间的碎石路行走,可见一汪潭水,一处供游人休憩的亭台建设已接近尾声。杨臻介绍,西岭田园将打造成春夏赏花、亲子露营、游乐联欢的休闲场所,“除了约4万平方米的桃花林,我们还要建大面积的观赏草坪,设有帐篷露营区、儿童游乐区等。”

  杨臻告诉记者,今年桃花树刚刚移植,可能花期不长,但除了赏桃花,到了四五月,有杜鹃花、绣球花依次开放,秋季则进入乌桕等多色树种的观赏季。

  继续往下走,即到了“福”字坪。记者看到,朱红色的“福”字已完工,旁有落款“晦翁”。“这个福字,和乌山风景区的福字是一样的,都来自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手迹,但比乌山风景区的大,也是福州目前最大的福字——高约4.5米。”杨臻说。“福”字坪旁的观景台正在施工,钢架已建好。登高远眺,不仅可赏福山生态公园一期大腹山步道,还可俯瞰福州城。

  第三处景点,来到相思台,这里因周边原生相思树环绕而得名。相思台已具雏形,站在台前,与公园一期即大腹山步道的茉莉园梯田遥遥相望,更因地势较高,成观城一大胜地。

  春节登山赏景 可从三处进入

  记者一路走来,看到工人还在种植新树。据了解,除了保有原有树种,作为生态修复的一部分,还将补植乔木共计5000株左右,其中包括大腹木棉、乌桕等大树3000株。“既保护培育原有的森林群落,又补种了田园桃花林、秋色枫林、木棉花带,从而打造了春夏赏花、入秋赏叶、冬来看木棉的原生态山地郊野生态休闲公园。”杨臻说。

  另据了解,春节前,作为配套设施,公园内的5处生态公共厕所将同步开放。同时,西岭田园、四海金樽等景区节点的停车位也将基本开放,方便游客停车。

  春节如果想去登山赏景,怎么走?记者了解到,春节观赏桃花林梯田,游客可从公园一期(即大腹山步道)老虎坑水库入口进入,沿着东北的登山路,进入步道和景区;或者从铜盘路的最北端,从村道进入景区;或者从三环路的西岭互通进入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