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嘴鸥为全球性濒危物种,主要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及江苏盐城。越冬分布于闽粤沿海。

  图为翔安海域的黑嘴鸥。(资料图)

黑嘴鸥黑嘴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徐雁宁 图/凌飞鹤)厦门海域特别是翔安一带海域一直是濒危鸟类黑嘴鸥的主要越冬地,最多时达1200多只。近日,记者跟随厦门资深观鸟爱好者沿翔安海岸线调查,仅发现40多只黑嘴鸥栖息在这里。而同步在泉州湾调查的厦门鸟类调查志愿者发现,那一带的黑嘴鸥数量急增至400多只。

  他们认为,目前一些海域滩涂被互花米草“占据”,能供水鸟觅食的滩涂越来越小,这是造成黑嘴鸥迁移的一个重要原因。

  [珩厝滩涂]

  40多只黑嘴鸥觅食 数量不到往年的1/4

  当天早上7点30分,珩厝滩涂上有不少互花米草,从岸边向远处延伸过去,在草丛尽头有一片狭窄的浅水区,上面有一些活动的小点,间或有几个小点飞上空中。观鸟爱好者云鹤通过单筒望远镜看到,那些小点就是正在觅食的各种水鸟。很快,他就一一报出了各种水鸟的数量:黑嘴鸥44只、红嘴鸥106只、大白鹭2只等。

  云鹤的家和工作单位都在翔安,他对这一带的冬候鸟变化情况了如指掌。他说,这片滩涂是黑嘴鸥在厦门的主要觅食地之一,往年这个时候黑嘴鸥数量一般有一两百只,而现在还不到往年的四分之一。

  黑嘴鸥减少的原因是什么?云鹤指着滩涂上的互花米草说,这种草是原因之一。他说:“这种草占去了大部分滩涂,能供水鸟觅食的滩涂越来越小。这种草很厉害,它延伸到的区域,小虾小蟹底栖生物几乎无法生存,没有这些食物,水鸟也就不去那里觅食了。”

  [东园滩涂]

  互花米草成片繁殖 没发现一只黑嘴鸥

  来到东园滩涂的时候是8点30分左右,此时海水已经淹没了滩涂,成片的互花米草浸泡在海水中,远处堤岸后面是几块养殖池。云鹤拿着望远镜四处观察了一番,没有见到一只黑嘴鸥。泡沫上都是红嘴鸥,有四五百只。

  云鹤说,这片滩涂也是以前黑嘴鸥最喜欢的觅食地之一,没想到这次居然连一只都没发现。这也太奇怪了。红嘴鸥在厦门很常见,坐厦鼓轮渡就能经常见到。红嘴鸥不怕人,食物也杂,除了滩涂上的小鱼小虾,它们还吃谷物种子。黑嘴鸥则不同,它们的警惕性高,不亲近人类,通常是成群活动,一般不单独行动,只吃海里的小鱼小虾,不吃别的食物。正因为这些差别,红嘴鸥才这样普遍,而黑嘴鸥则成了濒危物种。

  云鹤说,黑嘴鸥在冬候鸟中比较另类,它们一般是11月下旬才来厦门,来年3月就离开了。它们的所有食物都来自滩涂,如果滩涂找不到食物的话,它们肯定会离开。

  [蔡厝海边]

  曾是黄金观鸟地点 容不下成群黑嘴鸥

  来到蔡厝海边时已经是上午11点了,这里以前是厦门观鸟的黄金地点,往年厦门观测到的珍稀水鸟基本上出自这里。这里有片很大的池塘伸向大海。池塘旁边有一道土质堤坝,堤坝上全是鸟,其毛色几乎和泥土一样,与堤坝浑然一体。云鹤认真数了数,约670只。

  云鹤说,这种鸟叫黑腹滨鹬,厦门最常见的冬候鸟之一,去年他在大嶝岛的一片滩涂上一次见到过四五千只,当它们同时飞起的时候,天空灰蒙蒙一片,特别壮观。可惜的是,这里没有一只黑嘴鸥。

  云鹤说,黑嘴鸥一般都是成群活动,这个栖息地太小了,容不下成群的黑嘴鸥栖息。对黑嘴鸥来说最关键的是,涨潮时得有一个安全的立足之地。而这一点在围海造地过程中是可以做到的,比如可以在周围合适的地点保留一块地,也可以建一座人工小岛供鸟栖息。

  [相关新闻]

  我市计划2-3年 基本清除互花米草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从2010年开始,就把互花米草列入每年的海洋常规监视监测方案中,去年1月,海洋渔业部门分别对海沧、杏林、集美、翔安、大嶝等地的互花米草情况进行了监视监测,结果显示,海沧未来海岸海边有少许互花米草分布,大嶝大桥东侧(珩厝、东园滩涂一带)分布大片互花米草,总面积约67万多平方米,其他区域情况很好,未发现互花米草。较之省内其他地市,我市互花米草的总量不大。

  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将把监测研究结果应用到对互花米草的治理工作中,结合浪漫海岸线建设,将红树林种植与治理互花米草相结合,统筹协调邻近地区共同治理,争取用2-3年时间基本清除我市海域滩涂上的互花米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