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 记者 白若雪 通讯员 郑伯坚)厦门又开出了一班新的中欧班列!1月19日,载着鞋子、婴幼儿服装等35个货柜、477.56吨民生日用品的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驶出厦门自贸片区海沧车站,奔赴1.1万公里以外的匈牙利布达佩斯,这是继开往波兰罗兹、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等之后厦门开通的第7条国际货物班列。

  “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从厦门始发,经‘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西安短暂集结后,横跨亚欧大陆直达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全程11595公里,预计开行17天,比传统海运到欧洲港口再中转至中东欧腹地节省至少一半的时间。”厦门海关方面告诉记者,中欧(厦门)班列以快速、实惠的优势广受市场青睐,2017年中欧(厦门)班列共开行94班次,搭载货物4793标箱,货值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67%、61.16%、34.89%。

  记者了解到,匈牙利位于东西欧交汇点、素有“欧洲心脏”之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中东欧地区华商最集中的国家之一。“未来,厦门及周边地区的鞋服箱包、电子产品等,西安及周边地区的装备制造、农业特色产品等,将通过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源源不断地快速进入中东欧。”海投班列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鹭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