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梁庆同及时拦下即将被骗的女子。民警梁庆同及时拦下即将被骗的女子。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实习生 陈诗怡 通讯员 杨妹英 章启明)接到“警官”来电时,陈女士正在外面按摩。当被告知身份证被冒用,并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需找个安静地方接受调查时,陈女士吓得赶紧往家跑。与此同时,她的邻居、一名老民警,也驱车往陈女士家赶。还好,在陈女士即将报出银行卡信息时,老民警敲开了她的家门。

  近日,记者从湖里警方了解到,今年以来,半个月的时间里,江头派出所已成功拦截10起虚假信息诈骗警情。

  案例1

  紧盯不放

  及时阻止市民上当

  陈女士家住祥店社区,是一名退休干部。2日下午,陈女士接到一个自称电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陈女士的身份证在三明列东电业局开户,并拖欠电费2618元,“我给你三明列东派出所的电话,你报警处理吧。”对方说。

  陈女士按号码拨过去,一名自称罗警官的男子告诉陈女士,其身份证可能被冒用,“你周边有其他人吗?我们有纪律要求,不能透露案情,你赶紧回家配合调查……”

  当时,陈女士正在外面按摩,一听事情这么严重,赶紧往家跑。到家后,电话那头仍在询问陈女士银行卡的相关信息。这时,邻居老民警梁庆同突然找上门,拦住了正准备报卡号的陈女士――原来,当陈女士接到第一通电话时,警方就发现她通话异常,立即让江头派出所前往拦截。

  将陈女士拦下后,梁庆同向其介绍了防骗知识和常见的诈骗手段。在叮嘱陈女士千万不要将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告诉陌生人后,梁庆同才放心离去。

  案例2

  见缝插针

  电话提醒坐月子产妇

  14日下午,江头派出所接到指令:吕岭路某住户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当时刚好人在辖区的社区民警林恒伟立即不断拨打当事人魏女士的电话,终于,电话接通。

  经了解,当天下午,魏女士接到陌生来电,对方自称厦门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魏女士其手机号涉嫌发送诈骗短信,被群众举报,将在下午4点停机。随后,对方准确报出魏女士的身份证号码,称其身份证在苏州办了3张手机卡,进行诈骗。听到魏女士否认后,对方厉声道,“你态度好一点,通话全程录音并与公安机关联网,你拨打苏州市公安局电话报案吧……”

  于是,在魏女士拨打电话的间隙,民警林恒伟打进电话,拦截了这起虚假信息诈骗警情。

  得知魏女士刚生完孩子,正在三明坐月子,民警对其进行防骗宣传后,考虑到其在厦门的家属也可能接到诈骗电话,又上门对魏女士的婆婆进行防骗宣传,断了骗子的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