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2月30日讯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姚德纯)昨日,泉籍著名诗人余光中告别式在台湾高雄举行,海峡两岸暨海外文化界人士、余光中亲友、学生等近千人为余光中送别。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和夫人周美青、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到场。泉州市作为余老的祖籍地,永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余氏宗亲代表到场参加活动。

  诗人远去,乡愁不绝。昨日,在永春余光中文学馆,当地政府、文学界、学校代表200多人走进乡愁剧场,与高雄同步举行追思活动,用朗诵诗歌的方式缅怀、追思这位远去的诗人。

余光中遗孀范我存(中)在告别式现场(吴其萃 摄)余光中遗孀范我存(中)在告别式现场(吴其萃 摄)
前来参加告别式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吴其萃 摄)前来参加告别式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吴其萃 摄)
永春昨日与台湾同步举行追思会(陈晓东 摄)永春昨日与台湾同步举行追思会(陈晓东 摄)

  “让春天从高雄出发”

  “追思会没有哀乐,现场乐队演奏比较缓慢、抒情的音乐,祝福余老一路走好。”在台湾高雄现场参加告别式的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昨日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告别式现场十分庄严肃穆,会场入口高挂诗人罗青“笔势长虹奇思妙句惊艳天下,为人痛快处世沉着淡定平生”的挽联。余光中遗孀范我存及女儿余珊珊、余幼珊、余佩珊、余季珊于会场鞠躬,感谢各界人士前来相送。马英九等在告别式开始后不久就抵达会场,向家属致意。

  台湾中山大学校长郑英耀等在告别式上分享了与余光中生前交往的点滴。他说,余光中1985年到校任教以来,作育英才无数,被校方视为“镇校之宝”,也被师生尊称为“余老”,如今哲人远逝,师生相当不舍。郑英耀还引用了余光中的遗作《让春天从高雄出发》。这首诗是余光中30多年前从香港移居高雄,到中山大学任教第二年创作的,目的是要让高雄走在台北前面,因为春天从南边来,会先到高雄。余光中生前曾说:“高雄先用过春天,再让台北去用。”

  余光中生前曾多次回泉。2012年10月16日,他回到泉州,入住位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的“世界文化名人村”,成为该村的首位“村民”。余光中逝世后,该校师生自发在“世界文化名人村”余光中馆举行追思会。

  余光中祖籍永春县桃城镇洋上村,1928年10月21日出生于南京,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他先后在港台两地任教,桃李满天下,曾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外文系主任。他生命的最后33年留在高雄,为高雄和中山大学写下许多诗作。余光中遗体火化后,被安奉在高雄内门区龙岩生命园区。

  “将乡愁之情世代延续”

  余光中驰骋文坛半个世纪,才兼诗文,情系两岸,享誉全球。他的逝世对文坛来说是一大损失,对于故乡永春来说,更是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心灵导师。

  昨日上午9时,在永春余光中文学馆,永春县委宣传部、泉州幼高专永春校区管委会、永春县文体新局、永春县教育局、永春县台工办、永春县广电局、永春县文联、永春县侨联、永春县桃城镇政府联合主办追思会,与高雄同步追思余光中。当地相关部门领导、余氏宗亲代表、余光中文学馆代表对余老进行追忆和怀念,讲述余老与家乡的往事。

  “光中叔逝世,噩耗传来,族人悲痛万分,好长时间沉浸在无限的惋惜和怀念之中。”来自洋上村的族亲余亚生说,“他对家乡教育和公益事业贡献良多,深受族亲敬仰。我们族人将以他的精神激励自我。”余光中文学馆负责人周梁泉也讲述了自己与余老的珍贵回忆,潸然泪下。

  追思会后,众多文学爱好者一起朗诵品读这位著名“乡愁诗人”的诗歌,感受其家国情怀、卓然风骨和深长情思。

  生逢离乱,幼年颠沛,老来还乡。余光中对故园的无限牵挂,就像祖厝后面古荔枝树上郁郁葱葱的枝叶,爬满他人生岁月的各个角落。故乡永春的山水草木寄托着他的乡愁,余光中一生曾经6次回到故乡永春。余光中曾说过“乡愁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斯人已逝,远行的诗人余光中成了故乡永春永远的“乡愁”。当地政府表示,“余老先生浓厚的爱国爱乡情怀,将激励着我们继续砥砺前行,让我们用实实在在的践行,将乡愁之情世代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