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票选启动以来,两岸民众积极参与。15日,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创”字以482200票当选。

  十年评选热络两岸交流,十载合作创筑文化高地。12月15日,迎来十周年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迎来最高潮,在台北中国时报社举行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仪式上,年度汉字随着徐徐展开的卷轴慢慢露出真容,“创”字以482200票当选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新党前民意代表雷倩、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厦门市海沧区副区长连维兴、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海沧区文联秘书长刘建新、海西晨报社副社长潘兴军及两岸知名书法家、社会知名人士等共襄盛举,见证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出炉。

  2017年海峡两岸汉字节于今年10月26日在厦门海沧开幕,活动始终秉持“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之宗旨,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吸引了两岸众多民众积极参与。仅活动的荐字环节,就有包括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以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中国信托创业投资董事长王志刚、台湾著名诗人颜艾琳等两岸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的热心推荐。

  经过各界人士的积极推荐,总共产生了40个候选汉字。从11月29日到12月13日,通过开通新浪网、ZAKER厦门等网络票选通道,发动初选和决选两阶段的投票,让两岸民众为候选年度汉字投票,最终“创”字脱颖而出当选。相关人士表示,“创”字很好地反映了2017年两岸的民意,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每一天都有开创性的事件发生;创新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世界,这一年两岸更是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同时,在2017年,我们这个世界也留下了许多创伤。未来,只有创造创新,才会有生存的空间,才会有回春妙手,治愈创伤,抚平伤痕,阔步向前。

  年度汉字揭晓后,海峡两岸书法家同台挥毫泼墨,在长卷上一起书写年度汉字“创”,来开展中华汉字文化交流,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汉字博大精深,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符号。自2008年起,由两岸媒体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每年都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当日,两岸书法家也以现场挥毫的形式,对过去9届产生的年度汉字进行了梳理。

  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由全国台联、国台办交流局、厦门市委宣传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及管委会共同指导,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旺报》、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中华书学会、新浪厦门、ZAKER厦门等联手主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东南卫视、深圳特区报以及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台等10余家两岸主流媒体记者纷纷到会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