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袁舒琪)昨日上午,我市土地市场成功出让两幅商品住宅地块。两宗地块总用地面积5.4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59 万平方米,总成交价37.45亿元。本次拍卖会继续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出让方式,并要求竞得人“一次性申请预售、一次性全部对外公开销售”。

  两宗地块分别是位于集美灌口的J2017P01地块和环东海域新城2017XP10地块,均位于岛外,交通条件良好、配套趋于成熟、基础教育资源丰富、规划发展前景可观,吸引了建发、特房、特工、国贸、保利、中粮、碧桂园等15家开发企业参与竞价。

  在拍卖会开始前,拍卖方向现场的开发企业特别重申了我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强调我市将继续积极推动商 品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拍卖方表示,年底前还将有一批商品住宅用地推向土地市场,市国土房产部门2018年将继续加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请现场开发房企 理性竞价、慎重决策。

  最终,经过谨慎理性竞价,J2017P01地块由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7.1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25428元/平方米。2017XP10 地块由保利(福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20.35亿元竞得,成交楼面价27170元/平方米。两宗地块成交价格均未达到竞拍上限价格。

  厦门土地房产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认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在“一次性申请预售、一次性全部对外公开销售”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影响下,我市土地市场不 理性的炒作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商品住宅地块成交价格稳定,土地市场已较长时间保持着“理性竞拍、地价平稳”的态势。开发企业在厦门拿地时,更注重对自身 资金流和项目未来盈利情况进行详细的规划和考虑。

  本次拍卖会上还成功拍卖出让了1幅加油站地块――2017XP09地块。该地块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紧邻保利竞得的2017XP10商住地块。最终,经过118轮竞争,该地块由厦门市茂华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1.54亿元竞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