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山公园高处一条小路,静寂得有点……▲笔山公园高处一条小路,静寂得有点……
▲笔山公园大门,安安静静,鲜有人影▲笔山公园大门,安安静静,鲜有人影
▲公园内的厕所外表很新,里面不堪入目▲公园内的厕所外表很新,里面不堪入目
▲笔山公园原来的管理房(笔山路1-1号)▲笔山公园原来的管理房(笔山路1-1号)

  ▲公园部分绿植已枯死 在鼓浪屿,你可能见过日光岩的自然之美、菽庄花园的园林之美,但你见过笔山公园的寂静“荒凉”吗?说它荒凉是因为如今笔山公园变得破败、衰落,似乎可用“荒废”二字来形容:杂草丛生、一片狼藉、荒芜寂静……

  遗忘?摄影师都不带客人去了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朱黄 林毅彬/文 沈威/图)细雨微朦,来鼓浪屿上取景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团队却络绎不绝。这些摄影师已经很久没带客人去笔山公园拍摄外景了。“以前那边的迷宫和老树,我们会带客人过去拍一下。但现在那个公园都快成‘寂静岭’了。婚纱照?拍鬼片还差不多!”摄影师梁师傅不屑地说。

  摄影化妆师蔡小姐半年前曾带客人去笔山公园取景过,“一进去就一股尿骚味,外地客人看到公园里的洗手间污水都溢出来,吓得直皱眉头:‘你们厦门的鼓浪屿上怎么也有这么脏的地方?!’”前来鼓浪屿上取景的婚纱摄影团队,已经半年没去笔山公园了。“我们不让孩子去那边玩。因为现在笔山公园几乎没有游客了,已经变得不算安全了。孩子进去玩万一摔了碰了,都不一定有人发现。”在附近经营一家餐厅的黄老板告诉导报记者。

  遗弃?环卫工称半年没人浇水

  昨天导报记者来到笔山公园。公园现状:杂草丛生,沿途可以看见铁树成排死去,只剩下枯黄的枝叶。路边一些较为矮小的草木,更是枯黄死去,地面上有不少垃圾,一片狼藉。

  园区道路空无一人。沿途几条林荫小道,幽长而空旷,只见枯藤老树,一片萧条景象……

  更触目惊心的是公园里的公厕:淡黄色的外立面崭新干净。然而,打开公厕的门,内部脏乱差的景象让人作呕,臭气熏天的状况也让居民游客无法使用。

  两名环卫工在园区里避雨,“还好下雨了,这半年内没人来浇水的”,“具体原因你要去问领导,问问他们到底是怎么布置工作的”。

  几乎很少见到其他游人,仿佛空气在这里凝固一般,寒风吹来连树叶落地的声音都能听到,有时寂静得甚至让人毛骨悚然。荒凉,残缺,“废墟美学”在这里尽显无遗。

  遗憾!要成回不去的记忆吗?

  “我们从小在这里抓蟋蟀、做游戏,没想到却成了回不去的记忆。”看着笔山公园荒凉的现状,鼓浪屿上出生的90后吴小姐感慨不已。

  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笔山公园是鼓浪屿上80后、90后们的“百草园”。笔山公园用她的秋千、长凳以及充盈其间的亲情和欢笑,用碧池杨柳、花木扶疏承载了许多鼓浪屿人的记忆。“头顶上有蓝天白云,林子里有野花,树梢有鸟儿歌唱,草丛里有秋虫鸣叫,也应该是鼓浪屿人的追求,月夜下,能够避闹择静,聆听野趣,这样的笔山公园景致难道不值得我们去保护和继承吗?”吴小姐说。

  [部门声音]鼓浪屿管委会:将移交思明市政园林局下周展开具体移交工作

  作为鼓浪屿整治的景观工程之一,笔山公园在去年6月30日前就完成了整治提升,无论是植被还是道路、公共设施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岛上居民一度用“旧貌换新颜”来形容此次改造提升。

  如今,1年多过去了,笔山公园却如同一个被人遗忘的孩子,精心修缮的管理房里没有管理人员,精心栽培的花草树木凋零枯萎,外观崭新的公厕里面一片狼藉……这一切让居民、游客都感到忧心。

  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鼓浪屿管委会规划处徐处长,他介绍,去年笔山公园委托相关单位进行整治提升,今年施工单位已将笔山公园移交鼓浪屿管委会负责管理,但近期将移交给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管理。前期的移交手续已办理妥当,按进度,将于下周展开具体的移交工作。

  同时,徐处长表示,笔山公园的移交是系统工程,移交过程中的一些小环节目前也已协调处理完毕。水电方面,正在进行通水通电的作业;至于绿化,已与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协调好补植事宜。待前期工作处理完毕,移交工作也将顺利进行。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待移交条件成熟才会正式接管

  被定位为生态多元的邻里生活公园的笔山公园,在去年的改造提升中花费不菲。然而完工近11个月后,公园沦落得比当初更加“荒芜”。

  对此,即将接管笔山公园的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表示,目前鼓浪屿管委会正与其密切接触,协调移交事宜,但还未正式移交。

  据介绍,目前移交条件尚未成熟。具体而言,笔山公园眼下没通水电、一些植被枯萎,尚待补植。此外,卫生清扫工作正由环卫部门展开。待移交前的相关问题解决后,在符合移交条件的前提下,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才会正式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