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的车前挡玻璃上气泡明显。-陈先生的车前挡玻璃上气泡明显。
-汽车贴膜需要专门作业的无尘车间。-汽车贴膜需要专门作业的无尘车间。
-贴膜前的准备工作要求很细致。-贴膜前的准备工作要求很细致。
-贴着“专业贴膜”的小面包车四处“打游击”。-贴着“专业贴膜”的小面包车四处“打游击”。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肖家豪)近日,刚刚给全车换了贴膜的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爆料:7月刚买的新车,到洗车店洗车时花1500元贴了膜,没想到不到3个月就出现了“鼓泡”,划破这些气泡之后,整车都是难闻的怪味。他说,经过一番折腾才知道,贴膜的是“游击队”,并不是洗车店业务范畴,事发后贴膜师傅也找不到了。

  [车主遭遇]

  气泡越来越大影响视线

  贴膜师傅的电话成空号

  陈先生说,他很爱惜新车,经常到小区附近的一家路边店洗车。在店里泡茶聊天时,认识了一个专门贴膜的刘师傅。在刘师傅的极力劝说之下,陈先生花1500元给爱车全车贴了一套某知名品牌的“行货”。

  贴膜两个多月后,陈先生突然发现前挡玻璃的边角处有些细小的气泡,后来气泡越来越大,影响到开车的视线了,他就打电话给刘师傅。刚开始,刘师傅接了电话,说:“这两天比较忙,明后天抽空帮你看看。”两天后陈先生再次拨打这个号码时,却听到“您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到一家知名品牌的贴膜店,重装给爱车换膜。当技师把旧膜的气泡划破之后,立刻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陈先生非常后悔:“刘师傅说的那个品牌的贴膜市场价要四五千元,我以为他有渠道所以才这么便宜,现在看来真不能贪便宜。”

  [市场乱象]

  正品膜一卷价格3-5万元,假冒的只要几百元

  专业从事汽车贴膜的施先生告诉记者,陈先生遇到的是“游击队”。这些贴膜师傅经常会开一辆五菱或者长安的小面包车,有的车身上还有“专业贴膜”的小广告,每天“泡”在各洗车店寻找生意。

  施先生说,假冒伪劣的车膜大部分来自广东,流入市场后需要有销售渠道,而正规店家很少这么干,没有店面、无需成本且无人监管的“游击队”,就成为假冒伪劣车膜的主要销售者。

  据了解,一卷有品牌的正品车膜按照规格不同,价钱在3万元至5万元之间,而假冒的往往只需要600元至800元。即便是所谓的“精仿”产品,一卷价格也只有一两千元。施先生说,这样的价格差诱惑极大,假冒车膜也就成为“游击队”主推的产品。他说,“游击队”主要业务范围是路边的洗车美容店,专业贴膜店他们无法涉足。

  [业内揭秘]

  市场有需求,贴膜师傅和洗车店是“共生”关系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洗车店,有经营者认为,“售卖假冒劣质车膜”的“锅”也不能全丢给“游击队”来背。湖滨北路一家洗车店负责人小蓝说,“游击队”推销劣质车膜的比例确实很高,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干。

  小蓝的洗车店有一个专门贴膜的无尘车间,提供给外包的贴膜师傅使用。“以我这家店的投资规模来说,是养不起专门贴膜的师傅的。但是客户有这样的需求,那我就提供场地,让贴膜师傅来帮我做服务。”小蓝说。

  3M品牌厦门总代理孟昭君认为,外包的贴膜师傅和洗车店是“共生”关系。“这些师傅的手艺要好,人脉要广,这样才能赚钱。”孟昭君说,平均一名师傅要跑十几家洗车店,其中大部分人都计划先辛苦攒钱,拿到一个品牌的代理后,开一家自己的贴膜店。

  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金先生说,“游击队”的出现,实际上就是汽车后市场服务外包的一种体现。“现在汽车的后服市场,有6个大项、280多个细项,想让一家洗车店把这些服务做全是不可能的,肯定会有一些服务通过外包集中的方式来解决。贴膜也好,喷漆也好,这些技术工种的从业人员本来就不多,一个师傅承担十几个洗车店的服务需求,这是市场的变化驱动的。”他说。

  [防损对策]

  贴膜时要和店家确认质保周期,维权认准店家

  对于那些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游击队”,金先生相信“不会存在太久”。他说,这是市场在细分过程中出现的空子,被制假售假的不良商贩利用,但市场会逐渐淘汰这些不法行为。

  经营汽车美容店的老陶说,2015年曾经和“游击队”合作过,还承诺给一名客户贴的膜5年质保。结果第二年车膜就起泡了,客户上门维权,“游击队”跑了,最后老陶不得不自掏腰包重新为客户贴膜。现在,老陶找了一家正规的贴膜店合作,并且拿到了8年的质保。“这样的教训一次就够了。”他说。

  经营某知名国产车膜品牌的尤先生提出建议:“‘游击队’生存的空间主要在洗车店、汽车美容店,有店面的商家不会说跑路就跑路,大部分从业者希望生意做长久,消费者贴膜时只要和店家确认质保周期,维权时直接找店家负责人就可以了。这样也给这些店家施加压力,让他们主动抛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游击队’。”

  [链接]

  给爱车贴“放心膜”

  这几招您用得着

  临近年底,又将迎来购车高峰。买了新车,怎样才能给爱车贴上“放心膜”呢?业内人士教您几招――

  ●多方比价

  “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老话没错。在给爱车贴膜前,可以到各大品牌的官网查看相应产品的价格、技术参数等,先了解大概的价格空间,便宜得离谱的产品基本上不必考虑。

  ●现场检验

  贴膜店、美容店都有专业的测量仪器,用于对贴膜制品现场检验。汽车贴膜正品的说明书上会明确标明产品的各种参数区间,测一下,各种指数都达标就是正品膜。

  ●无尘作业

  正规的贴膜作业需要在无尘车间完成,给爱车贴膜时注意观察是否有这个车间,如果没有,至少说明经营不规范,可以考虑换一家规范的店。贴膜的行业标准是用肉眼可见的灰尘点来判定的,贴膜完成后,前挡玻璃灰尘点不得超过10个,车窗玻璃不得超过5个,仔细看看,没达标就叫他们重来。

  ●索要质保

  正品车膜都有质保期以及电子质保卡,贴膜完成后,付款前向店家索取。质保期按照膜的规格价位不同,从5年到10年不等,电子质保卡拿到后现场上网验证,通过质保卡可以查询到施工车型、施工日期、产品型号、在哪家授权店施工等相关信息。

  特别提醒有些不良商贩谎称产品是“水货”,所以没有相关的质保等材料,但是价格很便宜。这样的产品多数是假货,千万别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