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正在进行修缮工程,施工单位是福建省尚艺古建筑工程公司,昨日鼓楼区文体局已责令整改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冶山摩崖题刻古迹 成垃圾堆冶山摩崖题刻古迹 成垃圾堆

  在冶山仁寿堂施工期间,附近摩崖石刻古迹成了垃圾堆

  海都讯 本月,福州鼓楼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屋启动征迁,冶山一带将显山露水,重现古迹。遗憾的是,在施工过程中,冶山的古迹却没有得到妥善保护。昨日,有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在冶山仁寿堂施工期间,附近摩崖石刻古迹成了垃圾堆。

  据了解,施工单位是福建省尚艺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昨日,业主单位鼓楼区文体局已责令该公司连夜整改。

  有石刻被埋 有石刻开裂

  冶山摩崖题刻,也称泉山摩崖石刻,属于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去年11月,鼓楼区启动了冶山的鼓楼区仁寿堂保护修缮工程,仁寿堂是萨镇冰的故居,该工程紧挨冶山摩崖石刻。该工程标书中明确规定,工期150天,也就是说,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施工。但到昨日,该修缮工程还在继续,目前内部装修还未收尾。

  昨日,海都记者现场看到,工程使用的钢管、遮荫布、防盗网以及一些食品垃圾等堆放在泉山摩崖题刻“五曲”旁,摩崖石刻古迹成为了垃圾堆。在这个区域的石刻中,有的被埋在建材下,有的石刻开裂。泉山摩崖题刻最珍贵的一幅——施景琛六十大寿的贺辞,也已经出现黑斑和刮痕。

  责令两天内 清走垃圾

  昨日,记者联系了鼓楼区文体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调查后表示,从上周开始,施工单位将脚手架拆卸后堆放在那里。“施工单位是福建省尚艺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我们要求施工单位两天内把堆放在泉山摩崖石刻附近的垃圾清走,同时避免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昨日,文史爱好者“穆睦”告诉记者,冶山岩壁上保留了宋代至民国年间三十余处摩崖题刻。这次堆放垃圾的地点,正是泉山古迹保护者施景琛相关石刻所在地。施景琛自号“泉山老人”,是近代文人,在上世纪30年代,组织福州一些文化名人,对泉山摩崖石刻等福州当地的古迹进行保护修复。“在施景琛六十大寿的贺辞中,有民国时期的黎元洪、王士珍、俞陞云等人的手记。黎元洪两次出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王士珍在北洋政府担任军政要职,被称作是‘北洋之龙’,俞陞云则是光绪二十四年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