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岸汉字节书写文化自信

  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昨在海沧开幕,系列活动搭建两岸同胞交流桥梁

张铭清(左)和曹放共同为《渡汉江》嵌入“汉”字。张铭清(左)和曹放共同为《渡汉江》嵌入“汉”字。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书法作品《渡汉江》遒劲有力,一笔一划都饱含着台湾小小书法家张子仪对祖国文化的眷恋之情。

  昨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下,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的正式宣布下,“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在海沧盛大开幕。现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共同为《渡汉江》嵌入“汉”字,为汉字节“点睛”。

  厦门市副市长、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区长孟芊专门会见两岸嘉宾,鼓励加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做好文化复兴。

  海峡两岸汉字节由两岸主流媒体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和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发起,从2014年起落户海沧。今年海峡两岸汉字节暨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进入第十年,将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再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铸起两岸文化交流桥梁

  本届汉字节由全国台联、国台办交流局、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海沧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新浪厦门、ZAKER厦门、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台湾“中华书学会”主办。

  海峡两岸汉字节作为全球七大汉字评选活动之一,如今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活动,每年都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被誉为“海峡两岸参与民众最多、影响最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

  昨日,海西晨报社副总编辑陈炜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汉字节秉承‘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的初衷,以汉字为抓手,以中华文化为依托,开展了两 岸年度汉字评选、名家书法笔会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两岸民众的广泛好评。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交流,这是历史的大趋势,是把汉字节办好的重要时代背景。带 着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感,海峡两岸汉字节暨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迎来新的金色十年。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将进一步深化交流的内涵,提升活动品质。”

  “两岸汉字节,海峡永和谐。给两岸汉字节点一个赞!”昨日,在参加汉字节开幕式后,台胞社区治理顾问符坤龙激动地说。符坤龙表示,希望两岸人民可以通过共同的汉字文化,产生更多的交流机会,两岸民众有责任让传统文化继续流传及发扬精进。

  系列活动造就文化盛宴

  每年的汉字节都吸引了众多两岸知名人士参与,从政界精英到文化大师,从财经大咖到体育明星,都纷纷为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荐字。昨日,台湾“中华书学 会”会长、著名书法家张炳煌点赞道:“汉字文化源远流长,汉字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载体。汉字节以汉字为载体,让两岸民众通过参与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展开互动交 流,不仅弘扬汉字文化,也进一步增进两岸间的了解 、认识。”和往年一样,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是本届汉字节的重头戏。活动将邀请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著名人士,推荐其心中最能代表 2017年的年度汉字。活动将采取读者推荐与各界征集相结合的办法,经过两岸民众共同投票,最终于12月15日在台北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不仅如此,今年的海峡两岸汉字节通过展(金砖之光———非遗精品暨名家书画海沧特展)、研(汉文化讲坛)、评(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三大板块的汉字文化交流形式,把两岸关注的这一年度品牌活动推向更高的层次。

  值得一提的是,汉字节落户海沧后,就不断彰显海沧特色,深入挖掘海沧文化内涵,成为海沧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之一。作为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重要 配套活动,2017海峡两岸汉字节将进一步彰显海沧特色,为两岸同胞打造文化交流的桥梁。本届汉字节期间,还将举办“开台流芳———两岸名家名人颜思齐书 法题词征集活动”等富有海沧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

  晨报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洪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