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磊观天]

  后天,南面的海上热带云团和北面的冷空气同时影响厦门,我市又将迎来狂风大作的天气。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曹)昨日,厦门云幔铺天,气温小幅回落,东北风依然强劲。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我市又将迎来酷暑天,市区最高气温将蹿到34℃,岛外多地气温可突破35℃大关。市民要尽量避免午间户外活动。

  眼下,在菲律宾东部海上,一个热带云团正在一边发展壮大,一边向西北方向挪动。后天白天,它的外围环流就会影响到厦门,我市云层会显著增多,由多云转为阴天。偏偏后天新的冷空气也会渗透而至,这样一来,热带云团和冷空气又会形成一南一北、一低一高的气压系统,东北风将再度嚣狂起来。气象部门预测,后天我市气温在25℃至32℃之间起伏,市区的东北风可达到4到5级、阵风7到8级,沿海则会出现6到7级、阵风8到9级的东北大风。

  13日,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气温显著回落,市区最高气温有望跌破30℃。换言之,秋天要来了。

  [释疑]

  大风是怎样酿成的

  昨日市区最高气温为30.3℃,比前天下跌了1℃,北部山区更是凉风习习,同安的军营村最高气温只有22.9℃。昨日5时前后,一个热带低压在南海中部海面生成,虽然距离厦门足有1000多公里,但是它和北面的冷空气构成了一个北高南低的巨大气压“滑梯”,气流从高往低流动,也就催生了强劲的东北风。处在这个滑梯上的厦门自然也是北风劲吹。所以昨天厦门沿海的风力维持在7到9级,市区也出现了4到5级的东北风。为此,市气象台昨日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还有可能变身台风,不过随着它快速西行远离,对我市的影响减弱,东北风的风力也会渐渐减小。(本报记者殷磊)

  [厦门天气]

  26℃-34℃

  白天:多云

  夜间:多云

  风向:东北风3-4级

  湿度:60%-75%

  明

  气温26℃-34℃

  全天多云

  风向东北风3-4级

  后

  气温25℃-32℃

  全天多云转阴天

  风向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