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8月10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每天早上,在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雅苑小区的农家饭庄早餐点,都有许多环卫工、园林工人光顾,肉包、馒头、油条、绿豆汤……大伙享用丰盛早餐后,又开始一天的劳作。

早餐点是饭庄老板张爱民设置的,重!要!的!是!如此丰盛的早餐,全!部!免!费!早餐点是饭庄老板张爱民设置的,重!要!的!是!如此丰盛的早餐,全!部!免!费!

  爱心早餐点设置3个月来,张爱民也得到大家的赞许,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捐款捐物,为爱心早餐点尽一份力!

环卫工:有了爱心早餐,干活不再饿肚子环卫工:有了爱心早餐,干活不再饿肚子

  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这家饭庄,门口放置两个柜子,其中一个上面是保温箱,里面装着热气腾腾的肉包和馒头,用薄纱布盖着。保温箱外层,粉纸黑字写着“今日爱心早餐由颜老先生提供,请自行取用”,一次性纸杯、餐盒一应俱全。另一个柜子则放着一桶奉茶,地板上还有一桶绿豆汤。

  不时有环卫工、园林工人和过往路人,前来免费自取食用。56岁的四川人刘纯兰说,她主要负责 小区附近路段卫生,每天早上5点半左右开工,上午11点半结束,下午1点半至5点半继续工作。5年来,她经常随便喝点稀饭就上街打扫,临近中午时,肚子就 开始饥饿,自打有了爱心早餐点后,半途饥饿基本解决。

  “我肉包要吃4个,绿豆汤两碗。”刘纯兰笑着说,有时吃饱了,她都省去回家再做午饭的功夫。

  饭庄老板:看到环卫工中暑,想尽微薄之力

  50岁的张爱民说,饭庄今年5月1日刚开业,目前有员工30多位,因只做午餐和晚餐,起初并没有设立爱心早餐点,“经常看到环卫工很早就起床工作,天气又热,一些环卫工人中暑入院,我就想给他们提供点茶水,尽微薄之力”。

  后来,发现环卫工们有时无法吃到早饭,张爱民便和股东陈治安商量,弄点包子、馒头给工人吃,之后,就自己出钱买面粉、肉馅等原材料,让员工制作。

  张爱民说,每天他们提供奉茶7~10壶,使用面粉20多斤,主要制作馒头和肉包,每天200个左右,早餐品类也会适当更新,比如油条、糯米粿仔等,成本约300元。至今已持续近3个月,除了环卫工,有需要的人都可以自取。

  张爱民这一举动,获得大伙的称赞。刘纯兰说:“这老板比自家亲人还好”。

爱心接力:热心人捐款捐物爱心接力:热心人捐款捐物

  张爱民说,因为自己苦过,对环卫工们的辛苦,感同身受。家里有7姐弟,父亲在他4岁时就离开 他们,母亲和奶奶一起将他们养大,年少时经常挨饿,有时还吃不上饭。家里煮地瓜粥,母亲喝汤,地瓜给子女吃,有时因挨饿,干农活时晕倒。这些都让他记忆深 刻,如今,饭庄有了收益,他也想贡献自己力量。

  令他没有想到是,设置爱心早餐点,获得不少食客、朋友以及陌生爱心人士的支持。 “苏建海260元、杨水声300元、张先生1000元……”张爱民记录下每位爱心捐助者的名字,还有的不愿留名,有个爱心人士捐献灵源茶饼20大包,可供泡茶2个月左右。

  为了感谢大家,他将捐助者名字写在粉纸上,粘贴在显目位置。张爱民说,没想到,无心之举吸引这么多爱心人士参与,他们已经建立爱心微信群,将爱心捐助款公布在群里。接下来,如果有更多人参与,他将拓展爱心广度,帮助周边困难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