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精彩瞬间。▲比赛精彩瞬间。
厦门理工学院高水平健美操队参赛师生合影。厦门理工学院高水平健美操队参赛师生合影。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林依文 通讯员 徐丽麟)当地时间8月2日晚,在美国菲尼克斯举行的第28届世界健美操冠军赛传来喜讯,代表中国队出征的厦门理工高水平健美操队代表队夺得两项冠军、四项亚军、两项季军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该校健美操队代表中国队在国际健美操赛场上金牌零的突破。

  世界健美操冠军赛是国际健美操联合会每年例行的最重要赛事之一。每年,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阿根廷、日本等健美操优势国家均派代表队参赛。今年的比赛从当地时间7月27日开始,经过预赛、复赛和8月2日晚的决赛。

  此次厦门理工共派出10名队员,和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健美操队员组成中国队,共同征战本次比赛。厦门理工健美操队参加了全部10个项目的角逐,共取得竞技五人操冠军、有氧舞蹈混双冠军,同时获得竞技三人亚军、竞技男单亚军、有氧男单亚军、有氧三人亚军、竞技女单季军、有氧集体季军、竞技男单第四的优异成绩,让五星红旗多次飘扬在国际健美操赛场。

  竞技健美操不同于大众健身操,它是表现连续、复杂、高强度成套动作的运动项目,兼具舞蹈的柔美和体操的力量。该项目通过运动员徒手转体、跳跃、支撑、翻腾以及大跳成俯撑、空中转体成俯撑等连贯高难动作,产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选手们要在两分钟内不停顿地完成各种动作,对体能与耐力有极高的要求。高难度和高技巧产生了独特的艺术美感和文化魅力,使竞技健美操越来越受到体育爱好者的青睐,许多高校争先恐后组建高水平运动队,厦门理工学院便是其中的成功者之一。

  厦门理工学院高水平健美操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组建于2011年,5年多来取得了国际、国内超过20多项的重量级奖项。2015年开始,该队从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层层比赛中突围而出,经过中国健美操协会测试选拔后,连续两年获得与国内顶尖运动队联合组队的资格,每年均身披国家队战袍出征国际赛场,取得多项突破。鉴于厦门理工学院健美操队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全国健美操联赛承办权的激烈竞争中,厦门理工成功竞得承办权,该赛事首站比赛于今年4月在该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