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运营

  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入常态化运作

  监管人员在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对首票进口快件物品进行通关、查验

  东南网1月2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兰良增 通讯员 苏晨 廖智勇)1月19日下午4点,一辆中国邮政配送车满载着300余件快件离开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出场卡口,标志着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首批进口快件顺利通关,至此,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运营并进入常态化运作。19日上午,石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拥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到快件中心通关现场,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同时也当即向在场的厦门海关、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处领导、科长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感谢两个主要监管部门对该项目的大力推动和支持。

  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是石狮市政府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石狮蚶江镇石湖路西侧锦里段,项目一期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设有国际快件申报大厅、监管仓库等功能区域。该项目先期将开通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以及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入境快件接驳通道,实现入境快件经口岸转运直接在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行申报、查验及放行,成为向海西地区各进出口厂商、快件运营企业、跨境电商等提供报关、报检、查验、放行一站式服务的进出境快件通关平台。该项目将持续拓展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等地的进出口快件业务。2017年12月1日由石狮市委、市政府领导揭牌,此后,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和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充分有序的筹备,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以高质量、高标准正式启动运营,首票进口快件物品始发澳大利亚经日本转运,于1月18日下午2点46分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据悉,该票进口快件物品主要是各品牌婴幼儿奶粉,共4个托盘,总重量1653KGS,由福建浩翔快递有限公司向厦门海关和福厦两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相关部门申报。货物到港之前,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业主充分准备,与泉州海关石狮办事处、厦门机场海关、厦门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厦门空港货运站、厦门自贸区电子口岸公司等多单位、多部门进行多方交流对接,完成预演等,以确保该票快件物品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后,能快速顺利完成分流转运手续。首票进口快件物品经由海关监管车施加电子关锁全程监管,于18日17:30运回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入仓待办通关手续。19日上午,作为快件中心的两个主要监管部门——厦门海关和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分别从厦门、泉州派出多位处领导、科长到快件中心现场指导首票进口快件物品的通关、查验工作。

  “首票进口快件物品顺利完成通关验放手续后,标志着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进入常态化运作。该项目将为石狮乃至泉州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规范高效便捷的物流通关服务,加速推动泉州国际物流跨越式升级,有力促进石狮乃至泉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增添外贸转型升级新平台,助力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发展建设。”泉州海关石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继续加强与快件中心及企业、机场的对接和沟通,持续推进石狮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这一重点工作项目,推动海西地区电子商务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