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中山公园站安检口。

  ▲违禁物品简易弹弓。

  ▲地铁中山公园站查获的违禁物品。

  截获灵芝。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何炳进)厦门地铁开通试运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搭乘,乘坐地铁的必要流程之一就是过安检。短短半个多月来,也有上千人在这一道程序上出了小问题――携带违禁物品。都有哪些违禁物品被查获?哪些物品最多?记者前日到地铁安检口了解相关情况,地铁民警也有提醒告诉您。

  记者在地铁中山公园站看到了堆放被查获违禁物品的箱子,几瓶带着“危险易燃品”标志的发胶、喷雾剂底下,剪刀、美工刀等小物品几乎占了整个箱底,中间还夹带着一根简易的弹弓。

  “9成以上的查获物品都是限制携带物品,大多数选择了‘自己放弃’,交由案件工作人员处理。”地铁民警谢为民说。

  有哪些有趣规律?

  目前已查获违禁物品共1413件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截至1月18日,地铁1号线所有安检口共查获违禁物品1413件,其中岛内的站点有793件,岛外为620件。有趣的是,这其中就有200余个氢气球。

  查获的物品分类中,剪刀、水果刀、美工刀、菜刀等刀具占了半数以上;发胶、白酒、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物品紧随其后,也有上百件。另外,还有电击器、枪支、械具、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悉数被查获。

  开通首日查获违禁物品最多

  地铁运营19天,第一天可忙坏了安检工作人员。地铁中山公园站安检工作人员刘财介绍说,2017年12月31日,地铁中山公园站的两个安检口就查获了200余个氢气球。“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逛公园,买了气球后要搭乘地铁,但根据规定,充气气球是不能带上地铁的。”工作人员说,乘客可以放弃搭乘地铁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也可以放掉氢气球中的氢气,更多乘客选择“自己放弃违禁物品”,交给安检工作人员处理。

  平峰时段比高峰时段多

  随着市民坐地铁的次数多了,也渐渐懂得哪些东西过不了安检就不带了,查获违禁物品的次数也呈递减趋势。

  谢为民告诉记者,查获违禁物品的高频时段并非是每天的早晚高峰期,而是平峰时段。“除了地铁刚开通的几日,现在几乎多是平峰时段查获各类违禁物品比较多。这与乘客来自哪里有很大关系。”谢为民说,早晚高峰期多为市民乘坐地铁,有被查经验的人下次就不再带违禁物品了。而很多初到厦门的外地游客还不是很了解厦门地铁的违禁物品目录。

  哪些物品需要注意?

  易燃易爆品:某些花露水发胶等

  有市民带发胶、香水等日常用品也被拦下来,这是为何?谢为民说,有些发胶、花露水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瓶子的说明也都会有相应的标志。

  违禁物品的目录全国各地都大同小异,但为了确保安全,厦门地铁的限制携带物品目录有了更细致的规定,贴在安检口附近。规定中提到,限制携带物品包括700毫升以上的摩丝、发胶、染发剂、指甲油等;2000毫升以上的白酒、120毫升以上的香水等。

  气味刺鼻者:海鲜、榴莲等

  有些市民反映,到八市买海鲜,结果想乘坐地铁回家未果。“有严重异味及影响乘车环境的物品是不能带上车的。”谢为民说,腥味重的海鲜、味道重的榴莲等都是根据规定不能通过安检的。

  细则繁多,担心随身携带的物品难以过安检怎么办?谢为民说:“尽量少带东西,或者可以先网上查阅相关规定。”

  [链接]26公斤灵芝入境被截

  本报讯(文/图记者崔昊通讯员叶佳赠 甘露)近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截获了多批次共计26.23公斤的新鲜灵芝及其他违规物品,大都是春节访亲的伴手礼,但却不符合入境相关法律法规。

  2017年11月16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通道,检验检疫执法人员截获大批灵芝。这些灵芝都是新鲜野生灵芝,未经任何加工和检疫处理,有不少灵芝表面带有明显虫孔、菌斑或土壤,可能带有害虫、真菌等有害生物,具有一定疫情风险,可能会对我国农业构成威胁。经询问,这些灵芝均是旅客们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经菲律宾转机携带入境,准备返乡过年时馈赠亲友的。

  据悉,2017年至今,厦门机场口岸共截获17批次、102.03公斤灵芝。无独有偶,在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工作人员也从进境邮寄物中相继截获了燕窝、花胶、海参、新鲜人参等高价值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