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20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随着地铁1号线开通1周年,地铁2号线、6号线、5号线相继开工建设,福州的地铁线网正不断完善。今年,福州地铁4号线也将全面开工建设。

  昨日,4号线开建动员部署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底前,地铁4号线(一期)全线所有站点将开始围挡建设,该工程预计2022年3月31日前完工,并通车试运行。

  全线设23座车站,穿过四城区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橘园站,终于帝封江站,途经金山、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片区,连接了金山工业集中区、洪山科技园、东街商业中心、东二环泰禾广场、鳌峰金融中心、东部办公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主城区重要区域。4号线一期全长28.4公里,线路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23座车站。

  “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2022年3月31日前完工并通车试运行。这条地铁建成后,将与1、2、5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计划首批开工的5个站点池边站、化工路站、江边村站、会展中心站及林浦站均已完成绿化树木移植,除会展中心站外的4个站点已完成一期工程借地和围挡,各站点场地标准化建设同步开展。

  昨日,《地铁4号线建设前期工程任务责任清单》同时下发,明确了23座车站的前期审批、管线迁改、进场围挡等时间节点,同时确定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2号线拟明年1月31日前试运行

  今年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迎来全线开通运营一周年。一年来,5000万人次乘客曾搭乘这条地铁穿梭于城市南北,单日客流量最高20.01万人次。地铁,已成为越来越多福州市民的出行首选。

  而地铁建设方面,2017年,福州地铁提升了建设速度,从单线建设转入多条线路齐头并进的重要阶段。截至1月6日,地铁1号线(二期)4个站点已全面展开主体及围护结构施工,一个区间已贯通。

  2号线已完成18个车站主体工程,10个区间双线贯通,14个车站、车辆段及停车场提前进入风水电工程施工,铺轨基地建设及接触网安装已启动,正式步入机电施工阶段,计划明年1月31日前试运行。

  6号线全线动工,其中9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5个站点进入围护结构施工。

  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3个站点已开工建设。

  福州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完成工可评审,机场站及大数据站已先行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