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翁华鸿 通讯员 刘俊峰) 海关的通关记录可以用做贷款凭证了。1月16日,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企业信用评估系统)在厦门正式启动,海关通关记录成为企业申请贷款及其他用途的资信证明。

  16日上午,厦门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厦门海关关长吴海平介绍,厦门海关携手第三方金融技术服务机构及银行,合作开发了全国首个通关数据应用平台“关数e”。该平台通过对企业历史通关数据的运算、分析,实现对企业信用的“精准画像”,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企业信用评估等提供精准直观的指标参考。企业无须其他资产证明,无抵押、免担保、免保证金等,即可凭海关通关信用评分获得银行信用额度。

  目前,“关数e”平台最高的授信额度为人民币200万元。中国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林炜说,一家外贸企业每年进出口的货品、所在行业、贸易量、应缴的税,以及缴税的及时性,这些数据都非常有用。银行可以以此做出判断,给予相应的贷款支持。

  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厦门分中心主任陈伟东介绍说,企业使用中国电子口岸卡进行认证及授权,然后通过手机微信发起授信申请,即可在云端“关数e”平台进行智能评估,获取自己的“海关纳税信用”。“这首先是一个权威、公正的数据分析平台。更重要的,这还是一个安全、可靠的数据应用平台。每一项数据调用都必须建立在企业的合法授权上,每一次数据处理流程都严格遵守海关报关单数据使用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厦门分中心主任陈伟东说。

  吴海平表示,“关数e”平台的推出,是大数据应用在企业进出口贸易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一次创新,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因信用评价难,而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同时也将大大提高海关通关记录的含金量,有效激励进出口企业合法守信经营。

  据悉,“海关纳税信用”仅是“关数e”在信贷方面的一个具体应用,厦门海关将不断加大通关数据挖掘力度,推出更多符合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创新应用。

  [实例]

  贷款申请时间缩短为一周内

  为应对年初岁末的销售高峰,许多企业需要提前储备大量的货物。格兰阁(厦门)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酒类进口业务的中小型企业,其财务总监傅建扬说,从合同签订、采购运输到终端销售,整个流程走下来一般需要一两个月;如果提前备货,则可能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对于企业来说,资金占用压力很大。

  而且,传统资产抵押方式申请贷款的难度较大且周期长。如何及时获取流动资金成为像格兰阁等中小微企业头疼的难题。

  在“关数e”平台试运行阶段,傅建扬就提出申请。凭借在海关缴纳关税等历史数据形成的“海关纳税信用”,该企业成功获得银行200万元的信用额度。“海关数据缩短了银行的审核时间,一周之内就申请到贷款。”傅建扬说。

  ●数据●

  据厦门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1-11月,厦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在2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外贸企业10574家,进出口贸易总值190.4亿美元,分别占厦门市年度进出口贸易企业(11027家)的95.9%和进出口贸易总值(782.2亿美元)的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