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挑选进口水果。(本报记者张奇辉摄)市民挑选进口水果。(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一迈入农历腊月,春节就越来越近了,筹备年货也提上了日程。记者走访各大商场发现,进口水果、进口零食、进口酒等“洋年货”持续走俏,由新奇变为日常,市民过年更“洋”气了。

  进口水果要吉祥也要档次

  智利车厘子、新西兰猕猴桃、菲律宾菠萝以及台湾释迦、台湾莲雾……在每时美季仙乐分店里,诱人的水果被摆在超市出口处最醒目的位置,其中大多数是进口。超市水果销售员告诉记者,进口水果销量一直很好,而年底的销量更旺,而且每逢这个时候,市民更倾向于消费车厘子、草莓等价位相对较高的水果。

  “年底是进口水果销售的旺季,大家都喜欢寓意吉祥、‘模样’俊俏、有档次的水果。”从事多年水果进口生意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年底的销售量可占全年的20%至30%。

  此外,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厦门一直是进口台湾水果的最大口岸,又恰逢冬季释迦上市、谐音“旺来”的凤梨需求大增等因素,从去年12月份以来,台湾水果又迎来一波小幅增长,为厦门市民的春节增添不少“台味”。

  进口生鲜零食畅销

  记者发现,已有不少市民在准备年货了,过年要吃得洋气,预兆今年的“年味儿”也更洋气。

  “过年待客总要有点新意,除了闽南的传统点心以外,我们往往会买点进口食品来搭配。”昨日,在滨北时福进口超市里,市民王女士的购物车里有阿根廷红虾、澳洲牛腩等,她还买了不少黑白胡椒、番茄酱、罗勒碎等进口调料。

  “进口零食价格越来越亲民,已经成了年货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福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过节,丹麦曲奇礼盒、进口牛奶、进口酒等都很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