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泉州人的朋友圈,是沸腾的。点燃人们心中那团自豪之火的,除了海艺节开幕式精彩绝伦的演出,还有舞台中央突然出现的神秘人物——主持人白岩松。

  这位在彩排期间未曾露面,被总导演称作开幕现场“神秘礼物”的央视名嘴,在聚光灯下甫一出现,当即引发观众席的第一波高潮。而比白岩松的出现更令人惊喜的,是他在串场过程中,犹如相识多年的老友那般,将泉州与海丝的渊源娓娓道来的淡定从容。一言一语丝丝入扣,至真至切入情入理——有人听完之后,在朋友圈动情地形容:“白岩松的主持词,像一篇散文。”

  晚会主持人白岩松

  谈印象

  泉州,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泉州,是一座我经常要对朋友提起说,这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直击人心的话语真的有魔力,白岩松登场时说的第一句话,就让初见他时欢呼不断的现场观众,瞬间安静下来。

  因缘际会,白岩松曾多次到访泉州。他对上述说法进一步解释道:“因为别处有的,这儿也有,别处没有的,这儿可能也有。”接下来,他用一连串实实在在的例子说明此言不虚:在这儿,你能看得到中原文化,比如“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在这儿,你听得到东南沿海的声音,比如古老的南音旋律;在泉州,你看得到中国,比如开元寺;你也看得到世界,比如各种宗教建筑——难怪她被称作“世界宗教博物馆”,获得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是联合国“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热词。由此及彼,舞台上的白岩松却想起,若干年前在泉州的所见所闻。他说,走在老街上,就能看到很多写着类似字样的小店,“我在想,是不是有历史的城市,就这么具有前瞻性,其实美好生活可能在过去很多年,很多生活在此的人切身的感受里。”

  说历史

  在泉州,每天上演着各种各样沉默的对话

  台上的妙语连珠,源自对泉州深切的懂得。

  说起海上丝绸之路与泉州,白岩松从历史说到现在:“泉州这个地方有两个特点,越开放越兴盛越繁华。不开放就会受牵连。在不开放的历史时期,泉州从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渐渐走向衰败。而如今的泉州,重新开放,重新崛起。”

  对一个地方的了解,绝非朝夕之间一蹴而就,而需要长时间的接触与认知。昨晚的白岩松,说起泉州的,不论是“光明之城”的典故,还是“环城遍植刺桐花”的历史,全都如数家珍。

  “我猜想在泉州,每天上演着各种各样沉默的对话——古老和现代之间,中国和世界之间。”这样的触动,源自白岩松在泉州逛书店的感受。他说他喜欢一家不太大的书店,走进去感觉很现代,能看到世界各国的作品,这样拥有现代内容的书店,却坐落在民国老房子中,而走出书店没几步,前面就是有千年历史的古街。书香、饭菜香混杂,文化气息、商业气息交融,常常让他有时空模糊之感:“如果我作为当代航海者,在泉州遇到马可·波罗,又会聊些什么?”

  论发展

  爱拼敢赢的城市,低调却绝不会低速

  去年,白岩松曾到泉州作主题演讲。他说起黄永玉写70年前的泉州,是老先生留下的最美好的记忆,也是他要保留给后人的东西,“我对黄老师记忆中的泉州非常尊重,但我现在接触到的是发展进行时的泉州,我很喜欢现在的泉州。”

  是的,白岩松真的喜欢现在的泉州。

  你听,他在舞台上感叹:“来泉州的次数多了,我就越来越有感觉。这座城市太低调了,低调得与她的实力和吸引力不太相符了。”

  这样的感叹,源自泉州GDP连续18年位居福建首位;源自人们日常生活中,身上的衣服,脚上的鞋子,喝的茶,点的香,有许多皆是“泉州制造”。关于泉州的低调,白岩松有自己的认知:“在一座街巷里经常听到爱拼才会赢的城市,她一定是低调却绝不会低速的。我想,现在和将来,泉州想再低调,不太容易了吧?”

  开幕式到了尾声,白岩松最后一次登台时,把深深的祝福送给了泉州:“走得再远,也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很多年前,中国人在这里出发是为了和平、交流、繁荣,今后还是如此。我相信并且继续祝福——一路顺风!” □记者 蔡紫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