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记者刘世泉(右)在地铁二号线鼓山车辆段现场采访海都记者刘世泉(右)在地铁二号线鼓山车辆段现场采访

  台海网12月5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从福州五四北的象峰到火车南站,原本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如今乘坐地铁,连45分钟都不到。上下班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乘坐地铁。今年1月,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地铁成为诸多市民出行的新选择。

  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完成“穿江之旅”的地铁2号线、通往长乐的地铁6号线……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福州地铁的建设者们以永不懈怠的状态,不断啃下“硬骨头”,让福州市民早日享受到四通八达地铁网络带来的便利。

  1号线二期 2020年国庆前试运行

  2016年5月18日,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营,福州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2017年1月6日,全长24.89公里的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开通试运营,线路贯通福州南北,南北原本漫长的车程,变得轻松快捷。茉莉花主题车厢、富有“虾油味”的福州话报站、全线“福满闽都”的主题文化,让地铁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氛围,让外出归来的游子,第一时间感受到亲切的“福州味”。

  除了已开通的21个站点,地铁1号线二期4个站点正全面加紧施工中,1个区间双线盾构同时施工,力争2020年10月1日前建成试运行。届时,地铁1号线将延伸至三江口,惠及更多市民。

  2号线完成“穿江之旅” 隧道双线贯通

  福州地铁1、2号线,一个南北走向,一个东西走向。随着南北走向的1号线开通,东西走向的2号线的进展,更令市民期待。记者了解到,近日,2号线建设迎来了两个重大的进展。

  11月29日,随着盾构刀盘精准命中接收洞门“靶心”,福州地铁2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厚桔区间(厚庭站至桔园洲站)隧道实现了双线贯通,这标志着地铁2号线施工最硬的“硬骨头”被啃下,“穿江之旅”圆满完成。

  此外,11月30日,记者在走访福州地铁2号线第11标段经理部鼓山车辆段现场时看到,其运用库、物资库、检修库“三大库房”已经封顶,这比预定的攻坚日期提前了一个月,鼓山车辆段正式进入机电安装、轨道铺设阶段。

  “由于种种问题,鼓山车辆段推迟了14个月才开始施工,我们将福州绝大多数的标准网扣设备都运过来,用于施工。”项目经理黄剑说,截至目前,中国交建(四航局)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地铁2号线的产值计划和攻坚任务,为福州地铁2号线2019年1月试运行以及2019年5月试运营提供保障。

  2号线2019年1月开通试运行

  目前,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3条线路同步加紧建设,5号线、4号线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福州至长乐轨道交通工程也在积极开展报批、勘测设计等工作。其中,2号线已过半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总量,有16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6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基坑开挖等施工,全线有28台盾构进场施工,区间隧道已掘进70%,11个站点已提前进场开展机电安装施工,将于2019年1月开通试运行。

  6号线1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7个站点正处于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5个站点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剩余站点正积极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工作;5号线6个站点已开展树木迁移、管线迁改、交通疏解便道施工,2个站点已完成借地围挡工作,其余车站陆续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