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厦门国际时尚周思明分会场,杨子先生的“游子吟”新品发布会暨跨界战略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在龙山时尚中心拉开帷幕。发布会以母亲迫切又充满关怀的一声呼唤开场,牵动了现场观众思念母亲的心,也表达了天下万千母亲无私的爱。

  发布会的主题是“游子吟”,旨在表达设计师杨子离乡20余载对自己母亲的思念。正如《游子吟》所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通过这场情景式发布秀表达对天下母亲的爱,也阐述了一件手工衣服的珍贵和价值体现。同时,发布会推出高级成衣手工定制系列作品,让作品变得更有情怀和思想。

  发布会的开场白很温暖,潮人菌还记得去年问杨子,怎么想出如此有创意的开场白时,杨子是这样笑着说:“我小时候特别调皮,常常玩着玩着,就忘记回家吃饭。妈妈经常会在家门口来喊‘杨子,回家吃饭啦’。这句话像是我心中一盏明灯,照耀着我前行的路。”

  杨子到底是谁呢?杨子,出生裁缝世家,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欧洲流行趋势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服装设计技能大师,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万物生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如何将创意、生活艺术嫁接到商品中去,常常是个难题,杨子却喜欢在与生命对话和自然对话中寻求答案。

  一袭简单的黑衣,谈吐温文尔雅却又能透露出智慧的锋芒,在服装设计领域已经拥有属于自己一片天地的杨子,还是自己亲力亲为地忙碌在工作室的现场。

  在耀眼的光环下,杨子内心独有一片净土,在这片净土之上诞生着真正的艺术和美,也让更多渴望追求和创造美的心灵有了栖息和成长的地方。

  “厦门这座城市,能给我带来思考和灵感”

  设计师的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每一个灵感、细节、色彩和主题都是生活提炼出来的。在杨子心中,厦门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既是旅游城市,经济城市,也是文化创意城市。

  “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必须懂得感受生活的魅力和点点滴滴。厦门的环境、自然、人文方面都是很适合设计师体验和感受生活的,很适合挖掘灵感。”杨子说。

  在杨子的得意之作中,有一款衣服的灵感来源于2012年玛雅预言,衣服的设计可以防火、保暖还可以当救生衣漂浮水上7个小时,“我不是想告诉大家灾难的来临,而是想通过衣服作为载体,告诉与提醒大家,要爱护自然,珍惜身边的人,这是我的感悟,设计师的作品应该能传递出设计师的信仰,尊重自然和生命就是我想要表达的。”

  杨子是在2008年来到厦门的,在这里,他创立了自己的服饰设计公司。现如今,已经在厦门工作生活了9年的他,在提到厦门时用到最多的词儿,就是“精致”和“包容”。

       身为设计师,杨子对于灵感来源的捕捉很是敏锐。环岛路上大海的声音、沙坡尾老街的历史元素以及百家村里透出的人文气息等等,都是他的灵感来源。他所设计的服装都有着其所特有的故事,而那些故事都来源于他的生活点滴。

  生活在厦门,让杨子的设计作品不乏厦门元素。4年前,杨子将鼓浪屿的元素融入了自己的作品中,抓住鼓浪屿“音乐岛”的人文特点,将钢琴键、音符与服装进行完美结合,推出一系列作品,通过作品,他将鼓浪屿的文化传递给了更多人。

  “种”字是设计的核心,代表希望生命期盼

  “种设计”的概念就是为了表达把种子融入不同的设计作品里,通过这样的概念来表达对生命的理解,传达对生命的珍惜,对生命力量的思考。种子虽小,但是含有强大的生命力。

  就像杨子的团队正在做的一样,通过接触原材料的工程工艺,研发具有智能感未来感的面料,让设计作品不仅停留在“种子”阶段的概念,更能变得有生命。杨子先生透露道,明年3月份可能会推出一个结合夏布设计的系列,通过团队研发,让夏布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变得更有价值更有趣更具有实穿性。

  “厦门国际时尚周,越来越成熟了”

  杨子非常看好每届厦门国际时尚周,“厦门时尚产业发展的核心是把时尚产业变成时尚经济,将文化经济、社会经济和时尚经济三大经济更好地融合发展。” 他希望可以借此打出厦门的名片,让更多文化和创意产业携起手来共同发展。

 

  “我认为厦门国际时尚周发展会更好,现在融合了更多的文化产业,众多元素碰撞、互动和交流。”

  他希望未来的时尚周可以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比方说一场秀下来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品牌合作商,帮助设计师邀约更多的消费者和合作商,产生合作共赢;最重要的是吸引更多的人才,为新的人才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

  “有很多年轻人具备很好的创意和设计,但是缺乏对市场的把控,这就需要人来引导。”

  作为设计界的前辈,杨子乐于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与专业知识,为培养更多年轻设计师而不遗余力。他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推动时尚教育产业,很多设计师也在努力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也在为设计的公益事业努力。这次Designer Link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达到一个引导的功效,使得设计师的创意理念在符合市场趋势前提下,将其作品转化为消费者需要的,但又具有创意个性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