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网11月19日讯 餐饮+文创+数字创意+X,平潭这群90后从“敢想”出发,以“有趣,有爱,家”为宗旨,以年轻为“舟”,创意为“桨”,不断开启新的未来。在“阿岚家”,创意从未停歇。

  “阿岚家”品牌创始人蔡旨成跟他的创业团队都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年龄最大的今年也才27岁。提到阿岚家,很多人的印象或许会停留在餐饮行业,然而,这只是他们“家”的“冰山一角”。

“阿岚家”创始人蔡旨成“阿岚家”创始人蔡旨成

  年轻就要这么“想”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回忆起初建团队时,蔡旨成称初心很简单,“当看到平潭赶上大开发浪潮,便觉得家乡需要一个有品质的文化品牌。而当时平潭的文创环境相对薄弱,需要时间来建设,需要有人为它打开一扇门,我希望‘阿岚家’就是平潭文化森林中最富有活力的那颗种子。”

  于是,怀着这样的梦想,蔡旨成和一群热爱故土的年轻人,用热情与创意将文创产品与休闲食品、咖啡文化、阅读生活融为一体,打造出如今小有名气的“阿岚家”。

  “当游客来到生活馆,可以非常具体得感受到平潭这座美丽岛屿的人文情怀,见到最自然的平潭元素和创意。这里将为游客提供一个有情怀、多元化、高品质的购物和休闲娱乐环境。” 蔡旨成说。

  随着团队的不断创新探索,“阿岚家”开始在数字创意上初展拳脚,开发出了一系列平潭本土动漫作品。其中,咸莳、窝围、光饼等动漫形象,在平潭已小有名气。

  作品就要创意“范”

  怀着敢做敢拼的劲儿,整个团队积极创新,不断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以当地美食咸莳、面饼、光饼、蛎饼、马耳等为原型,设计出了8 个憨态可掬的动漫形象。

动漫形象“马耳叔叔”动漫形象“马耳叔叔”
动漫形象“光饼小哥”动漫形象“光饼小哥”

  正是以这几款动漫形象为题材的动漫视频,让平潭创意在网络平台上广泛传播,为平潭本土数字创意开出了新芽。其中,“阿岚家看世界”栏目的视频内容,在网络平台上更是受到当地年轻人的一致好评和追捧。

  不仅如此,据蔡旨成介绍,他们团队自主设计的旅游文创产品——平潭风景系列冰箱贴和钥匙扣、阿岚家户外环保小背包更是在十二届旅博会举办的“2016 福建旅游商品评选暨创意设计大赛”中,从全省2000 多件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 “‘福建好礼’百佳旅游商品奖项〞。

阿岚家冰箱贴阿岚家冰箱贴
阿岚家的文创集市阿岚家的文创集市

  未来就要不断“创”

  线上火热,线下也不懈怠。“阿岚家”团队还计划在平潭本土打造出一个以“旅游+文创、生活+文创”的互动体验项目,将平潭元素融入到生活圈子的点点滴滴, 打造一个完善的生活休闲乐园。

  谈起他们所做的努力,蔡旨成说:“从创建日常交流群、读书分享群、徒步交流群和粉丝群,到广泛邀请来自各界且有趣的平潭人。我们邀请过登顶珠峰福建第一人薛伟,6年走遍23个国家的平潭高考状元陈洁晓等人分享故事,并通过交流会的形式开拓大家的视野,丰富人文底蕴。”

  未来做些啥?蔡旨成和他的团队很明确。“我们团队每天都在积累经验和探索新的创新模式。接下来,我们会推出一批新的动画宣传片,会加入更生动的故事情节,让动漫更贴合日常生活。”蔡旨成说。

“阿岚家”文创角“阿岚家”文创角
“阿岚家”文创角“阿岚家”文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