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人紧紧托住男孩。通讯员 王健林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王健林 叶怡亨)离地20多米高的5楼窗户外,一名5岁男孩头部卡在防盗网的铁栏杆上,身体全部悬空。坠落、窒息,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危急时刻,附近居民、保洁员、男孩亲戚、房东纷纷赶来,想尽办法救男孩。期间,有人紧紧拉住床单做成的保护绳,有人用尽全力托住男孩,只为确保男孩不发生意外。托举持续了20多分钟,在消防官兵赶到后,男孩很快脱离险境。

  昨日9时许、事发同安区新民镇西塘村新厝里的一栋居民楼内。男孩父亲孙先生希望通过晨报,向帮助救援的好人和消防官兵表示感谢。

  高空中险象环生

  昨日上午,租住在新厝里的小颜准备出门时,耳边传来了一阵孩子的哭声。顺着哭声的方向,小颜看到一名男孩身子悬在空中,她赶紧掏出手机报警。

  此时,持有钥匙的楼栋保洁员李大姐发现情况后立即冲上楼,进入男孩所在房门。只见男孩下半身悬空,头部被卡在铁栏杆的空隙,两只小手则紧紧抓住上方的钢筋护栏。男孩距离地面20多米,情况紧急,李大姐和一名邻居冲上前,一个人拉住孩子一只手,试图把男孩拉起来。但是,孩子卡得太紧,根本拉不动。

  同心协力托住男孩

  随后,男孩的亲属及邻居闻讯赶来,大家两两轮流,用手托住男孩的大腿;还有人用被单兜住男孩臀部并紧紧拉住,防止男孩坠落或者下颚被卡发生窒息。

  20分钟后,大同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消防官兵立即携带装备跑上5楼。一条一端系有安全绳的腰带很快被系到男孩腰间,安全绳则由一名战士紧紧拉住,防止男孩下坠。通过勘察,消防官兵拿来砂轮打磨机,对卡住男孩的铁栏杆进行切割。为了防止火星伤及男孩,消防官兵用抢险救援服帮男孩进行遮挡。

  5分钟后,铁栏杆被切开,男孩终于脱困。“孩子没什么事情,只是受到惊吓。”14日傍晚,遇险男孩的家长向晨报记者透露。

  加强孩子安全教育

  现场人员透露,事发时,家里大人都外出了,独自在家玩耍的男孩爬上窗户导致意外发生。“还好卡住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目击者表示,男孩卡住时,自己拉住了栏杆,避免了窒息的发生。

  消防官兵提醒,家长一定要对孩子严加看管,加强安全教育,不可让幼童单独留在家内,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如遇到类似险情,应及时报警求助。